環島健走點滴/黃峰亮
 
 


  轉眼又到光輝燦爛的十月,最近一次國慶日連續假期活動就是一○九年十月十日、十一日兩天參加希望基金會環島健走,第一天係接續上次行程由臺南市安南區(台江國家公園行政中心)出發,至高雄市茄萣區茄萣濕地公園遊客中心,沿途行經臺南市安平區、南區到達高雄市茄萣區。

  第二天自茄萣濕地公園遊客中心出發,經路竹區、永安區、彌陀區至梓官區蚵仔寮朝天宮。

  十月十日中午在安平古堡附近午餐後由安平區進入南區途中,各重要路口均部署一至四名不等警力,原來當年係由臺南市政府舉辦國慶煙火施放,為因應當天晚上八時煙火施放,提早部署警力。經詢問執勤員警,得知該勤務時段係十三時至翌日凌晨一時止長達十二小時。

  再問員警,煙火勤務有必要這麼早部署嗎?員警只苦笑,我也只能給予「加油 了」。

  回想早期臺北市每年國慶日,均自前一天晚上的「四海同心晚會」、國慶日當天「國慶大會」、「民間遊藝活動遊行」、「國慶酒會」至「國慶煙火」等一連串勤務,後來還有聚眾活動防處勤務,每位基層員警國慶日當天勤務時間都超過十小時(各單位停止輪休),心想臺南市政府主辦單位若能妥善規劃小客車停車場(附設大客車轉運站),並於民眾觀賞區附近適當位置,設置大客車轉運站上下車點,妥善規劃行車動線,避免造成壅塞,再於人潮進場及離場時段部署警力實施管制、疏導,也許可以避免耗費大批警力站在路口長達十幾小時。
  因為一般路口白天交通很正常,根本不需要員警站崗。不過國慶煙火由各縣市輪流舉辦也是對的,如此,才能訓練各地方政府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也使各地民眾能欣賞到臺灣最大型的高空煙火。

  環島隊伍於安南區台17線轉入小路後經過一處墓園,發現數個墓碑上刻著「台南」及「喜樹」二種前所未見的堂號,感到非常驚訝。

  在臺灣鄉下較老式住宅廳堂或在墓園墓碑上,常可見各種中國大陸地名的堂號,小時候還會以該戶人家的姓氏認識堂號,但以臺灣的「台南市、安南區的「喜樹」里為名刻在墓碑的堂號倒是首見。

  由臺南市進入高雄市交界時必須跨過南萣橋,行經橋頭時出現「二仁溪」的標示,對這河流名稱感覺非常熟悉,原來是民國五十年代臺灣廢五金和熔煉業興起,二仁溪兩岸五金業者因環保意識不足,焚燒、酸洗、電鍍各種五金類時,未經處理之大量重金屬廢水直接排入該溪而流進大海,導致出海口牡蠣因吸收大量重金屬,久後顏色漸漸轉變成綠色(綠牡蠣事件),當時不但震驚全臺,更讓二仁溪惡名躍上國際媒體版面,同時也喚醒全民環保意識。

  十月十一日行程都在高雄市轄內,本人生長於南部,雖然對這些原屬於高雄縣轄區的鄉鎮名稱並不陌生,但這是第一次造訪這些鄉鎮地區,當地部分民眾見我們隊伍行經此地,仍會好奇的詢問,並給予我們加油,南部民眾實在很熱情。

  環島健走行程雖受疫情影響停辦數月,總算將在今(一一一)年十月十日走完全程,本人有幸參與此次環島健走,除了訓練自己體能與毅力外,更能深入認識並欣賞臺灣各鄉、鎮、市不同的特色,且瞭解當地民眾生活、地理環境、生態保育及偏鄉地區人口流失與老年化狀況……等等,體會非常深刻,雖然部分路段缺席未能全程參與,仍感收穫良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