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掉過去,活在當下 —榮獲本年諾貝爾文學獎的艾諾女士/陳連禎
 
 


  很多人喜歡教大家忘記過去不愉快的經驗,其實知易行難,?誰心頭都會不經意浮現當年受到的屈辱或?案。孔子告訴我們:「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大部分的人對於往年成事還是不斷在解釋是非、對錯;身心受傷重的被害人,甚至痛苦到閉不出戶,痛恨傷害他的人,往往一輩子無法釋懷隨風而逝。

  十月七日(星期五)各媒體報導,八十二歲法國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於二○二二年十月六日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是首度獲頒文學獎的法國女性作家。

  她勇於面對過去不堪,感覺一切仍正在發生中。

  諾貝爾委員會在頌詞中盛讚其作品:「充滿勇氣與冷靜的洞察,刻畫個人回憶中的根源、疏離與集體限制」。

  她寫作生涯的前半段,無法勇敢面對前半生中的種種不堪,包含父親突如其來的暴力,她與母親時而緊張、時而沉默的關係、性愛初體驗及非法墮胎的過去。

  直到一九九七年的《恥辱》和二○○○年的半自傳小說《記憶無非澈底看透的一切》,艾諾分別寫出父親曾一度要殺死母親的那個駭人周日午後,後者以第一人稱描述一九六○年代年輕女學生的非法墮胎經過,被改編成電影《正發生》,曾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她追憶過去,直到今天,這一切似乎仍正在發生中。

  到了這個階段,艾諾終於能坦然面對所有人生,不論是告解或攻擊,嫉妒或痛苦。

  個人歷史無法忘記,只能坦然面對。劉邦不就是因為有這樣的能耐,才能放下過去,隨時隨地活在當下,規劃未來的願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