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有厲害的菜鳥
 
 


  唐朝到了皇帝李儼、李曄時,各戰區節度使相互攻擊吞併,以擴張自己的地盤和權力,初期唐帝還會協調勸和,但大家仍然我行我素,唐中央一點辦法也沒有,到後來乾脆不管。


  公元八九一年,三月,平盧(山東青州市)節度使王師範,派指揮官盧弘攻擊棣州(山東惠民縣)州長張蟾,想不到盧弘叛變,回軍攻擊王師範。王師範派人攜帶金銀珠寶晉見盧弘說:「我年幼無知(十八歲),不能擔當重責大任,願意辭去職位,只要允許我活命,就是你的仁慈!」盧弘認為王師範不過一個不懂事的大孩子,相信他的誠意,不特別戒備,只帶幾個人進城赴宴。而王師範卻秘密對一位低級軍官劉鄩(鄩音行)說:「你如果誅殺盧弘,我就擢升你當大將。」盧弘進城,王師範擺下筵席,就在座位上,劉鄩擊斬盧弘跟盧弘的同黨。王師範遂親自率軍進攻棣州,生擒張蟾,斬首。

  ※ 盧弘見王師範只有十八歲,輕忽而沒有放在心上,固是導致身亡主因,但王師範若是一個泛泛之輩,也不會有此結局,可見先天膽識是英雄豪傑領袖人物的基本條件。十八歲的王師範當然沒有太多的歷練,是個所謂的「菜鳥」,可是他的表現卻十足老道,充分印證老一輩人常說的「三歲指老」,這句話,意指人在小的時候即可大概看出他的未來。

  再看看歷朝各代,開創者都是膽識過人,沒有一個溫文儒雅膽小怕事之輩,對照國內政壇,選出來的領導人如果懦弱怕事,這個黨的前途大概就跟他的個性一樣,等著退縮挨打。
(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