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鷺鷥

 
 


  每年秋季,成千上萬來自北方的鷺科隊伍,齊至台灣等地過冬,白鷺鷥是其中之一。

  白鷺鷥有小、中、大、蒼、夜、紫、黃小、黃頭鷺等十多種,大多活動在稻田、草原、河岸、沙灘及沿海小溪流、沼澤地等區,都是肉食性。我常在魚塭堤防看到大小白鷺與夜鷺一同出現,傍晚也能到。

  小白鷺的嘴喙是黑色的,腳部是青黃色,很會抓魚,因此有些變留鳥了。中、大白鷺嘴喙是黃色,繁殖期會變黑色,腳部仍是黑色。在繁殖期,會有絲狀的飾羽,成為攝影家的愛好。在台灣,也常見黃頭鷺(牛背鷺),頭頸本來是白毛,繁殖期就變成橘黃色了,相當的特別。有首兒歌說:白翎鷥,車畚箕,車到溪仔墘…。指的就是黃頭鷺。

  白鷺鷥千里跋涉來過冬,是牠們的磨鍊與適應,更需要我們的愛護呢。(曾翊展)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