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的台灣奇人異事∼程天與
 
 


  清乾隆年間,有一台灣平埔族西拉雅人名叫程天與,他有健步如飛天賦異?的功夫,擅長捷跑,快速猶如飛鳥,故有「飛番」之別號,曾於清乾隆皇御前表演與駿馬競跑,比賽時先抽打駿馬三鞭後,馬先馳奔前行,後程某早預先在頭髮上綁著百餘枚銅錢加在身上,才起步後起直追,當辮髮及銅幣向後揚成水平時,表示其速度已超越該匹先馳的駿馬。
皇帝驚見大喜,頻頻讚賞,並賜予程天與及其子,可面見君王三次之隆恩。獲得恩寵的殊榮,替台灣人揚眉吐氣,是當時茶餘飯後的最佳話題,後代子孫將此『父子面君三次』的榮寵,刻鑿於墓碑之上,彰顯祖德,永垂後世。
五年前我跟隨文史老師朱瑞徵及幾位同好至台南市佳里區北頭洋戡查,依據傳聞中「飛番墓」位置尋覓,然而只見荒蕪高聳草木成林,不見墓的蹤影,正失望之餘,但見路邊有一面民國七十四年台南縣政府豎立「飛番墓碑沿革」告示牌,記載飛番墓之沿革。
這一發現,大家懸掛的一顆心方才真正落定下來,相信有關「飛番墓」的軼聞,是事實而非傳說。
但要在這一大片雜草叢林中找尋飛番墓,實屬不易,我們不肯放棄,有二人自告奮勇的先進入探尋,費了-番功夫終於摸索到目標,呼喚大家進入,終於見到程天與與其子程國泰之墓地,因乏人維護,墓已被雜草林木掩沒,墓碑遭沙泥掩埋,只露出三分之一墓碑字跡,我們徒手挖掘被泥土掩埋的墓碑,挖掘片刻,墓碑字蹟終於見光「出土」, 碑上刻鑿「皇清 ?乾隆丙申年父子面君三次顯考謚天與程公…」等字樣。
這是一趟有趣的探勘遊記,經過多年以後,我依然記憶深刻,作此敘述提供大家分享參考。
(蘇景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