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請願的苦衷

 
 


   今年九月五日,台南市舉行因公殉職的英勇雙警?明誠、曹瑞杰隆重公祭: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接著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發楷模獎章,台南市長黃偉哲頒發卓越市民,警察局長追晉巡官職務,覆蓋國旗及警旗,備極哀榮。

   官員離開現場後,退警總會與北中南退休警察激憤群集,高喊「在職被歹徒砍、退休被政府砍」。然後政府如何作為呢?

   然而現職與退休警察人員無不感嘆「今天公祭、明天忘記」,而「在職被歹徒砍、退休被政府砍」的呼聲仍不絕於耳,他們都不期而然想到三年前鐵路警察李承翰在車廂執法遇害後,政府如何發下豪語承諾。三年後政府高官信誓旦旦的網槍、電擊槍在那裡,而放寬警械使用條例修法案仍然牛步化,令人憂心不已。

   我們發現警察遇害事件年年屢見不鮮,例如驚動媒體輿論的重大刑案就有鐵路警察李承翰、台南市刑警劉三榮被害、台北市偵查佐薛貞國被圍毆致死、還有彰化縣田中分局員警被槍殺、台北縣汐止分局洪重男巡邏被殺事件等等,如今殺人凶手依然存活,卻讓殉職警察的家屬活在痛苦無助的生活之中。

   其次,警察二十四小時輪流執行勤務,加上經常有臨時突發事故發生,根本沒有生理時鐘可言,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危險性比一般公務員上班族高,大多視茫茫髮蒼蒼,人人過勞而提早衰老,這種傷神損元的職場,使得退休警察平均餘命不到十年。如今警察裝備依舊短缺、法律的保障仍不足,勤務危機四伏,難怪有「在職被歹徒砍、退休被政府砍」的嘆息聲,對於政府用警驅之如牛馬,而棄之如敝屣的工具化,實在令警察們心寒。

   六年多來,政府施政失能,為政者重視文宣、洗腦首投族、年輕人,其輿論戰術推陳出新,更在行政院成立數位部,大編列預算,卻鮮少關注警政機關面對越來越惡化的執法環境予以優質化,因而失去了基層員警寶貴的生命,也失去在職警察的信心,退休警察與社會人士更為現職警察的人身安全而憂心。

   雖說年來總會暨各退警協會不斷走上街頭大聲疾呼、和平理性的請願,也在行政、監察兩院前的天橋上高掛大幅抗議布條;然而執政者卻視而不見,畢竟裝睡的人是永遠叫不醒的。唯有再發動更大規模的陳情示威,方可喚醒各界,激起當局張開眼睛看看,看到我們是為了現職警察的工作保障與退休警察的尊嚴而來的。

基此,我們請願項目有三:
   一、今後殺警重犯惟有速審速決執行死刑,方可遏制殺警的歪風,彰顯政府維護治安與保障警察執法的決心。
   二、加速修改有關警察執法而不合時宜的法令規章,以保障警察能夠安心執勤。
   三、請比照軍人方式合理對待警察,重新檢討不合理的警察年改退休金。

   此次自發性的請願活動,乃是為了維護警察的尊嚴,也為了全國辛苦又危險的警察,爭取合理、合法又友善的執法環境,而不是輿論常常批評警察只是用過即丟的工具。

   今年底各界關注的焦點是,修正警械使用條例的放寬警槍使用。我們希望當局能正視警察的結構問題,不要再錯失及時修法機會,以徹底保障警察人員執勤安全,這樣的政府,才真是做警察的後盾。

   我們是一群有共同理念的退警及友警朋友,將永不放棄致力於警察朝向良性發展、優質的執法機制。(錢慕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