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度與助力 慕 遷


 
 

  莊子逍遙游裡北冥有條名為鯤的神祕魚,鯤是小魚?能幻化作大鵬鳥,遨遊於九天之上。牠會乘著六月風,飛往南冥。莊子說牠並不自由,一旦沒了風,也就從高空墜落。

  列禦寇更厲害了,他能夠乘駕著風在天上橫飛奔馳賽神仙。但是沒了風的助力,他也要發愁。

  只要站在風口浪尖,豬都能飛起來。這樣的自由發達,靠的是外物。由於有了財富、名聲,才會有人敢橫著走路。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官場得意錦衣玉食須盡歡,他卻認為不如手中一杯菊花酒。

  有個人在河邊釣魚,每次釣上魚來就用尺丈量一番,只要比尺大的,丟回河裡。人問這是為何。他說:「我家的鍋子只有尺這麼大,太大的魚無法去煮。」

  凡是有個度,夠用就好。我很欣賞達娜伊谷的鄒族原鄉,捕魚數量不像平地人越多越好,沒有上限的慶豐收。他們看似知足的生活態度,其實是敬天謝天的畏懼大自然的反撲。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