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大人林國香膝下平安》/林國香
 
 


  喜歡以「親愛的父親大人 膝下平安」如此莊重的稱呼,寫信給爸爸。我自小看高中在台中一中求學的二哥寄信回家,對爸爸的「父親大人」稱呼,每次唸著這句敬語,我就會泛起對「父親」二字的神聖敬意,寫起信來,就會挺直背脊,好好寫字,如果,只寫「爸」,就會心浮字飛。

「親愛的」三字是我加上的,感覺比較溫柔,不那麼嚴肅。

喜愛這樣的「老派」,這是孩兒對父親的敬重和關懷。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先生寫信給父親的稱謂是「大」,一個字,簡單,氣勢足,道盡天大、地大,我爹最大,叫我不禁菀爾。

但我還是喜愛唸來有儀式感的「父親大人 膝下平安」。

我的父親大人今年一○○歲,常看我臉書的文友們應對林爸爸頗熟悉。相較前兩年,爸爸的身子骨彎了,眼睛和耳朵退化了,可說是自然現象,但爹的思路仍在,中氣仍十足,已額首稱慶矣!

七月底,提前慶生百歲,疫情影響,已好幾年沒回台的二哥違逆爸爸千叮萬囑:「千萬千萬不要回來,台灣疫情太嚴重、太危險。」為安撫,只能表面尊命,實違父命。

當回到年邁父母親面前,爸爸的歡喜心掩蓋了憂心,我的心也釋然,因很擔心二哥真的服從父命沒回來。這段父子,從二哥十二歲到台中讀初中,五十八年來,最長時間的相聚,爸爸常常拉牽住二哥的手,緊緊的,不願鬆開,讓我的心有點酸?

父親疼惜子孫,子孫更應珍愛垂年日暮的雙親。已六年無任何音訊,不接年邁爺爺電話、信件、訊息的孫子突然在百歲宴出現了?電視八點檔的畫面,是真實上演的,為了顧及年邁爸爸的心情,我只能吞下五味雜陳的滋味?

二十二個子孫回來了,還有七個或在國外、或有事,爸媽的心好多年沒這麼實心飽滿,原本心靈上的好多洞,補上好幾個了。

我把握機會,請二哥在壽宴時,安排讓爸爸得能對子孫們講講心情感言,平日沒機會說(因多是吃吃喝喝就離開,有幾人能傾耳聽聽老人家心裡的話?)在百年才得有一次的百歲宴,屬於爸爸(爺爺、外公)的日子,總要讓他有機會對子孫們曉以大義一番啊!此時不說,待何時?

「俗語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如今林家兒孫滿堂?」爸爸站起身,一字一句鏗鏘有力,我滿心感動和感恩,也希望每個子孫都能體會這是何等可貴、何等不易的時刻!是上天的恩賜?

請林家子孫你我務必放在心上:一通簡短的電話或信息,都能讓暮年的心發光,請不要只有過年才出現,吃頓飯就匆匆離去;至於六年才出現的,出不出現,已沒有意義,只是萬分心疼百歲老人家時時飄搖心痛,無法落定的心。

親愛的父親大人,一○○歲的你,誰能不佩服?但是,請聽進小女兒一句話:「不要再有掛記,我知道你有很多放心不下的事,但沒有什麼比你放鬆身心更重要的事,想誰、想看誰,就叫回來,不要為子孫顧慮太多,劬勞一輩子,不要再心累了,會感念的,自然會有心,無心無情的,就讓流水帶走一切。」

人生是曲折的,祈求、祝福我的父親大人,晚年得能平靜、安穩。(作者為林資美之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