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山境一日情趣遊

 
 

—同時公祭文山組黃紹懿先生

  七月十六日(星期六)是個艷陽高照的酷熱夏日,我們與總會長公祭文山組黃紹懿先生後,兩車八人直奔石碇區靜安路的「笠林懷古料理」山野餐廳。

  靜安路是一條寧靜的山間彎路,繞山沿河,雲彩飛詠天鏡,加上偶有群落住家,兩車相隨伴同山林穠豔,享受著嫵媚的絕美佳景,頓時讓人覺得如入人間仙境!

  將近十二點鐘,走進「笠林」時發現已坐了幾桌客人,難怪餐廳前廣場擺滿了車子,說明餐廳雖然與山為舞,饕客卻是自有興緻,願者都來了。

  餐廳裝潢古色古香,木頭地板,木頭柱子,木頭桌椅及長凳,擺設的裝飾也是非常撩人沉思,例如世界各地的斗笠、古老水車、稻穀礱殼機(農業博物館較易見)、木柄綠手指、撥土三叉、雙面鋤耙(一面三叉,一面鋤形)、木柄單手掘(小小鋤頭)、竹簍(有的當作燈罩)、雜糧調頻式鼓風機(稻穀及芝麻、紅藜、豆類等都適用)等種類繁多,就我國而言,每一種類都有奇妙或扣人心弦的民間故事,小時候鄉間小朋友對鋤笠什麼的,都喜歡聽聽飯後茶餘講講有趣又可笑的生活逸趣。

  要上菜了,進贊兄迅雷不及掩耳地拿出一瓶金門特產的「蒼鹿千歲福祿酒」(58%),細心的蘇組長看了看,指稱:「一邊寫蒼鹿,一邊寫玄鹿……。」其實兩者用意相同,因為《太平廣記》記說:鹿,千年化為蒼,又五百年化為白,又五百年化為玄。所以,蒼鹿、玄鹿都是祝賀長壽的意思。而且在古代鹿被當作是神物,鹿祿相通,所以鹿的形象又寓意福祿或俸祿,能給人們帶來吉祥、幸福和長壽。酒過三巡,辯才無礙的進贊兄「起頭」了,他手持酒杯說:「在譚組長帶領下,我們文山全組人馬各分四個人自行組成一個『四健會』,平時四健組自由召集聯誼,若有大型活動則由四健會『組頭』聯繫,一眨眼全員都能接到通告。」接著,進贊兄、章得大哥、錦章大哥、美德小姐、蘇組長及我六人,一同舉杯向總會長、譚組長致敬,祝福大家相聚愉快,生活快樂。

  接著到鄰近的瓦厝精油工坊遊賞,瓦厝在一座山頭,我們坐在聽風亭,高高在上,四周草樹豐茂,眼前一片大梯田,淺草纏綿,山趣無盡。一抬眼,綠樹清雲交相輝映,風姿煥發。翹首遠望,淡水河遠處青山絢爛,令人流連顧盼,邂逅踟躕,百念俱消。

  想想從殯儀二館直上青山圍繞的山巔,時光場景的迅然飄移,隱約而又迷離,實在難以取喻,若說像是品茗,則以「笠林」牆上的字幅作為結語,就是:茶要清賞自生香。

  註:文山組黃紹懿先生公祭,在二館地下一樓「真愛堂一」辦理,廳堂狹窄,連總會八人的站立都挨著身子。公祭行禮後在門口遇著紹懿太太,她哀哀戚戚向總會長低沉地說:「真沒有想到,大熱天總會長會帶著這麼多退警先生來祭拜,譚組長也來,我都好感動,黃先生可以毫無眷念了,謝謝你們大家!」(劉邦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