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霞喀羅

 
 


  霞喀羅古道(又稱石鹿古道)是早期泰雅族部落對外聯絡重要道路,日治時期設有馬鞍、武神、白石等十四處駐在所,近年林務局已將她列入國家級步道管理維護,成為遠近馳名兼顧歷史與美景之夢幻古道。

  她由五峰(清泉)石鹿至尖石(養老)栗園,全長二十二•五公里。由於步道較長,登山口一東一西,走完全程約需十一個小時,且要有接駁車方能完成,如一天欲走全程來回,非有超強體力使出連走帶跑的馬拉松精神不可!一般都將步道以白石吊橋或白石駐在所為折返點,分為二段完成。

  霞喀羅古道已去過四次,依舊樂此不疲,日前與六位好友國富兄再次造訪。步道上,孟宗竹林粗壯修長,整整齊齊排在幾處彎道上,美得讓人目不轉睛,爭相拍照打卡。

  步道平整,宛如一條綠色廊道,但有兩處坍方,必需陡上陡下繞路,很吃苦頭,途中偶遇原住民朋友騎機車為人載運帳篷、睡袋、糧餉等行李,騎在一邊岩壁一邊深谷的羊腸小徑上辛苦營生(坍方及陡坡路段改用背負)讓人冷汗直冒!

  沿途也遇到不少山友帶狗同行,在一段上坡轉彎處,突然聽到身後「寶貝等一下,媽媽來了」的輕喊聲,我回頭一看,身後並沒有小朋友,原來是一位太大對者狗兒叫寶貝,自稱媽媽!好個狗兒子、狗媽媽!

  白石吊橋已是百歲「橋瑞」,白石駐在所則是全線保存維護最完整的一所,為具歷史意義之公共建築(兼具避難所功能)兩者皆為到霞喀羅必遊最佳景點。

  惟吊橋在深谷,駐在所在山頂,真像「魚與熊掌」,除非您願意花八十分鐘去爬那不知有幾個彎幾個拐的山頭!兩者均在折返點上,山友經長途跋涉,已到強弩之末,心有餘而力不足,聽到要花八十分鐘陡上陡下,幾乎裹足不前,來個回頭是岸!

  霞喀羅車程費時,步道又長且山區易起濃霧,造訪霞喀羅宜起個大早,休憩拍照不可貪多,及早下山,以確保交通安全。

  霞喀羅一年四季皆美,春有櫻花秋有楓,夏有涼風冬有霧,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所在。霞喀羅確實是一處老少咸宜之步道,四季皆美,值得一再前往休閒賞景兼健身之好地方。(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