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屋抽梯」 的故事談起

 
 


  在長達四週的遠距學習期間,每天面對螢幕,身心皆感疲累,對上課漸漸失去熱忱,但今天卻有著不同的感受,很謝謝劉錦源老師的安排,能夠在遠距的最後一週,聽見陳校長如此豐富的分享,讓我從中受益良多。

  開始時,校長分享「上屋抽梯」的故事,諸葛亮說要對付一個人時,就要知道他想要什麼,因為「你的最愛,就是你的最害。」不需讓人知道,否則將會成為自己的弱點;當我們遇見危險時,要懂得使用方法保護自己,不要過於單純,要懂得思考。

  聽完校長分享幾個女生被性侵的案件,才覺得原來台灣已經是治安很好,但卻還是有許多女性會遇害,校長說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好心的人不代表不會受害,對人慈悲要有慈悲的方法。」並分享了救蠍子例子,讓我更加明白這句話的涵義,不是一味的好心才是好,我們醫護人員要想方法,先保護好自己才能保護病人。

  現今的世代邪惡,社會上有太多不平靜,校長提到:「好好先生,其實是一種明哲保身的態度。」忍一時風平浪靜,其實退一步並不代表自己吃虧,我想遷就也許不容易,但在重要時刻,也許能救自己一命的。三國時代司馬徽這位好好先生,也許在他人眼裡是愚蠢,但我卻認為那是因為他明白多說無益,心裡明白,不對他人的事做過多的評斷才是最好的。

  在最後,校長分享了蕭何、張良和韓信的故事,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三位皆是盡責完成自己本分,輔佐劉邦打天下,蕭何從沒二心,卻還是被懷疑而下監;韓信雖有才華,但就是過於亮眼,遭到陷害;張良的結局卻有所不同,打天下的目的就是論功行賞,劉邦要把最富有的地方賜給張良,但他卻拒絕,在前線打仗的人得賞都無張良多,張良其實並不單純,而是自己明白不能收,否則會遭人忌,甚至說自己只要第一次和劉邦見面的那塊地,讓人看見他是個有情有義的人,也欣賞他的智慧,懂得退一步,只為了更大的成就。

  在今天聽完校長的演講,讓我明白逃跑也是一種方法,越安全的地方往往越危險,要有危機意識,懂得明哲保身,單純不是罪惡,但卻是罪惡的源頭,要懂得分辨好壞,學習如同張良的智慧;對我而言,前人的智慧就是,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讀完若能參透裡頭的內容,便是最好的收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