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走了一圈」憶記

 
 



  在警聲四○三期看到總會長所寫汽車水漂的回憶,讓我想起當時總會長在屏鵝公路枋山段發生警車水漂事件時,我是坐在後面第二部警車內,雖事過近四十年,但回憶起來仍是歷歷在目。

  當時警車呈反時鐘方向打轉,漂移至右邊時心想警車要滑落撞進路旁的芒果園了,可能輪胎在路面與草皮沒有磨擦力,馬上又轉了一八○度往前打轉滑行;再來更覺得恐佈,心想:完蛋了,可能會攔腰撞上路旁的電線桿,怎麼突然間跟剛才一樣,又轉了一個一八○度閃過電線桿。誰知車輛沒有因為漂浮打轉而使車速變慢下來,接下來打轉約莫六十公尺許,車輛呈前後反向漂移,眼看警車將攔腰撞上楓港橋墩 ,後果不堪設想,但神奇的是車子突然一偏,車輛從橋上掉落到橋下的溪床上,警車竟然沒有發生爆炸。我們跟在後面的警車靠邊停下來,趕緊跳下河床將車門打開。還好,車上的耿隊長及二位同仁臉上是一陣青一陣白,我馬上問他們身體有何不適狀況,耿隊長說只知一陣的天旋地轉他就抱著頭往下壓,都是輕微的擦撞皮肉傷痛。

  當時警車發生水漂危急的狀況,想要禱告、想要唸阿彌陀佛都來不及,心中只能祈求車輛可以安然停下來。然而雨天路滑加上車速很快,這是不可能的事。真是老天有眼,讓正義化身的警察大難不死!

  上天「開了一扇窗」讓大家安然無恙,但是也關了另外一扇窗,我們的愛騎千里馬可就沒有那麼幸運,遍體麟傷之外還好有河面滿坑被農民丟棄的爛芒果當「墊車石」,這是不幸中的大幸。不夜宿高雄,海鮮也不吃了。然而如何讓千里馬上到路面及安全運送回台北,這又是一個傷腦筋考驗大家的難題。想盡辦法去找附近的修車廠及攔下路過的大車,以當年的車輛救援幾乎是「莫法度」—緣木求魚而已。然而當年在修護南迴鐵路的一輛大型工程車路過,幾位同仁幾乎是用跳的到路中去攔停,上天在那時派了這位天使來救援,這部工程車正要北上支援興建翡翠水庫,除了將溪床上的千里馬吊掛上工程車上外,還一路將警車於黎明前安全運載回台北濱江街的特約汽修廠。

  想起這段非電影情節可以模擬出來的往事,我們非常珍惜上天的憐憫,以及同甘共苦、出生入死的同袍之情,祈祝大家在有生之年,要過著平安、健康、快樂的人生下半場。(林德昭)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