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昆和組長的 太極拳教授點滴 / 鄭模鉅

 
 



  常東昇大師的學生許昆和先生,服務警界四十餘年以組長之職榮退,將一生最燦爛的年華貢獻國家社會,忠勤兢業,克盡職守,數十年如一日。
他卸下重擔,開始享受另一階段多采多姿的人生,例如,經常陪陪夫人踏青、學習書法、出國旅遊、與好朋友茶敘歌唱、編寫回憶錄,或含飴弄孫等等,他表示雖然退休了,但是「過日子必定是全方位的」。而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充實,則屬首位。
昆和先生早期在警大求學時,曾經跟隨摔角大師常東昇教官學習太極拳,根基奠得深厚,他說:「我一心一意要考取教練執照,但是否到台中市太極拳協會參加太極拳學習問題呢?」
開始時,猶豫不決;最後由於責任心與榮譽感的驅使,決定參加上課訓練。這一決定,歷盡艱辛,風雨無阻地不間斷。他算一算,長達了八年的歲月在學習與磨練,終於考取太極拳教練認證資格。這項成績,他期盼能為員林地區退休鄉親略盡一己棉薄執教太極拳之力。
他首先籌備借用員林崇實高工大操場做為訓練基地,擔任無酬庸的義務職員林崇實,則為太極拳早健會會長兼教練,參加者大部份均係退休公教、警消以及喜好太極拳男女人員等,共計六十名;在員林,這陣容算是「大」的啦。
昆和先生以自己的經驗表示:太極拳是一種動作柔和美妙的武術,以柔克剛,心靜意定,暢通經絡,運行血氣,舒筋活絡,按摩內臟,強身健體,修行和諧,寧靜美好。
這些語句聽起來有些「抽象」,練出實象,因此他以長於表達的作風,每天早晨六時為準,六十名學員要全部到齊集訓場地,不能遲到。
在教導上,他一招一式標準正確,不得馬虎,每個月驗收成果,舉辦動作考試,公佈成績,互相評比,前三名優秀學員頒獎表揚,使勤奮學員得到鼓勵,技能不完美學員必須自我警惕;如此一正一反,雙雙更為進步。
除完全免費擔任教練外,他並經常自掏腰包影印講解題材資料,默默付出,這種為人處事,深受愛戴與敬重,口碑日揚,成為標竿。
在員林免費執教了十二年四千多個寶貴日子,自始至終盡心盡力,無怨無悔,使大家在風雨無阻的進修學習中;個個的體魄都變強健,也是昆和先生義務、大方地送給每位學員的終生技藝,體會到歲月不留白要人生更充實的可貴。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