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歲的媽媽 依然親手包粽子 / 林國香
 
 



  「今天早上回斗六探望爸媽,九十歲的媽媽依然自己親手包粽子,這是媽媽過節的儀式,毫不馬虎,令我極為感動和佩服。」這是我端午節當天收到一則則空泛端午貼圖的回應。
當端午將近,和媽媽通電話,媽說:「我的一個大鍋子專門蒸粽子用的,不知被誰丟了,也沒有備料,也覺得沒精神,今年不太想包粽子了。」
聽到媽媽聲音沒力,我有點憂心:「媽,不用包,你已經九十歲,從年輕包到九十歲,有幾個人能作到?我們當然很喜歡吃你包的粽子,但是捨不得你這麼辛苦,這麼累,你放輕鬆,身體比較重要。」
端午前兩天:「國香,我今天包粽子,有買新鍋子了,你要回來拿嗎?怕快遞的貨太多,會晚送。」
我:「媽,你還是包喔?千萬別太累,我會回來拿粽子。」
對媽媽而言,沒包粽子,怎能算過端午節呢?
聽到媽又還是包粽子,一喜一憂,因表示媽精神好了,有活力,憂的是擔心這麼熱的天,廚房沒冷氣,南部酷熱,想到老人家為子孫揮汗勞累,真是心口好疼,也憂心會累壞娘身子…。
尤其每年勸她包少少的,應應景就好,她嘴上答應,後來還是悄悄包給鄰居比她年輕很多的婆婆們,媽總說就算有買粽子,總不比自己包的有人情味啊!給大家溫暖過節嘛!
唉呀!我的娘!我都捨不得說你不該不顧自己的體力,只希望你今年真的只有包給自家人吃。
端午前一天:「國香,我包粽子了,你會回來拿嗎?」
「喔!會回來啊!好,好,那我不用去寄了。」
記憶漸退的媽媽又打來電話確認我是否會回去拿粽子?
雖然疫情嚴重,且百歲爸爸天天關注疫情,一直叫我別回斗六,甚至端午一早,猶打來電話勸阻,我左右為難。
但,九十歲媽媽頂著艷陽老遠上市場買糯米、豬肉、香菇、栗子、蝦米,酸痛著手,不停翻炒整鍋糯米…想了就感動泛淚!
我當然,也一定要,回斗六扛回媽媽永遠不墜的慈母愛心,和承載沉甸甸母愛的粒粒粽子。
回到斗六,爸爸在餐桌旁垂著頭打磕睡,媽媽躺在沙發上睡著了,我叫著:「爸!媽!爸!媽!」
爸爸微張著眼,看著戴帽子、口罩的我,有點茫然:
「爸!我是國香!我回來了。」
聽到我名字,爸清醒了。媽媽也是,張羅包粽,勞累極了,被我喚醒,等看清是我,立刻有了神采,感覺媽媽忙瘦了,「媽!你瘦了。」
媽:「不會啦!老了,別太胖。」媽媽總是不讓我為她擔心。
媽媽看著我吃粽子,我對她豎起大拇指,助聽器有問題的媽媽笑得好開心!媽媽要我再吃一個,我趕快拿紙筆寫:「我胖很多,只能吃一個。」
媽媽笑說:「怎麼會胖,剛剛好,粽子沒有很大顆。」我想,當我變胖子時,媽媽還是會說「剛剛好」。
爸媽的「龜孫子」巴索,在廚房散著步,想起也該讓牠過端午節,就在粽葉上放了一隻蝦米,牠果然靠近,聞吃蝦米。
端午節,有我—小么女兒,和「龜孫子」陪伴爸媽,度過一個節味又淡又濃的溫馨端午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