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遊記 / 秦池雄
 
 



  疫情嚴峻,減少外出,出國旅遊,更加不可能。迴思數年前到義大利一遊,值得再三回味。
十九世紀美國詩人愛倫•坡寫下:
往昔希臘的光榮,舊日羅馬的偉大。
於是,二○一七年夏之末,義大利我們來了!
就去,瞻仰羅馬帝國不朽的壯闊餘暉,讚歎大教堂的巧奪天工,偶而有幸聆聽莊嚴彌撒讚美詩歌,邂逅蔚藍海岸、美麗莊園。
羅馬首夜,吃不飽,吃不好。還好,漸入佳境。巴里古城,大堂管風琴,悠揚聖樂,天籟降臨,繚繞祝福一對新人。
阿貝羅貝洛,古錐小村落,迷人又有趣。馬特拉,就地取材,依勢建造,風格特立。
鼎鼎大名龐貝,天地不仁,萬物芻狗。山神發怒,一切躺平。後代辛勤挖掘,千載覆蓋,漸見天日。物換星移,人世幾度滄桑。
出海吧!卡布里,這個民謠歌頌的小島。藍洞,造化鍾神秀,洞內奇觀,藍彩輝映。阿瑪菲海岸,白牆紅瓦散佈懸崖峭壁,海水正藍拍打岸崖。
天空之城,應是虛無飄渺,浮出雲霧,可惜日正當中。The Mall,義大利最大outlet。幾番廝殺,只恨飛機有行李限重。
托斯卡尼酒莊品酒,買的卻是初榨橄欖油和上好酒醋。
文藝復興顛峰-佛羅倫斯,參觀不完的大教堂、美術館,滿眼盡是石雕巨像、大師名畫。一下子,書本、網路上的影像,活生生呈現眼前,震撼啊!
摩德納,超跑的故鄉。敬佩法拉利老先生的執著堅毅,撐起義大利一片天。這裡仍有古老傳統產業,公會認證頂級酒醋。
名不虛傳威尼斯,水都澤國,小島羅列,拱橋相連。貢多拉穿梭水巷、運河。拜訪彩色島,玻璃島。
美好一天!
米蘭,名牌大本營。潔白歌德式大教堂,矗立市中心,崇高、壯觀、緻麗,嘆為觀止。時間不足,只能匆匆一瞥斯卡拉歌劇院、達文西雕像。嘗嘗三隻鹿外加油炸三明治。
北地五漁村,北方版阿瑪菲海岸,俏麗海濱,懸崖峭壁點綴色彩繽紛房屋。七大奇蹟比薩斜塔,八百年以降,還是歪斜不倒。古鎮西恩那,適合漫遊者慢慢品味。
羅馬,歷史厚重,故事太多。走馬看花,也只能略看重點,競技場、萬神殿、西班牙台階、許願池。當然,重中之重,教廷聖彼得大教堂。也到告別時候,揮手掰掰。
馭風萬里,長記古城水色。悠遊半島,永憶義南義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