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九重葛思瀘沽湖/ 柳懿芬

 
 



  有一天看到「大陸尋奇」節目,在介紹攀枝花市—九重葛,看到九重葛(三角梅)花朵鮮艷美麗,花期很長,溫暖地區可以長年開花。是屏東縣的縣花,台北市內湖區的區花,我也喜歡。
半夜醒來,想著退休前辦公室窗前的九重葛,心裡唱著「問佛」。還早,再度入睡,醒來已是九點。
那夜的雨已歇,陽光露臉,是舒適的好天氣。所以,朋友line來說,一早到銅鑼賞杭菊;我心想:是呀,菊花與九重葛都不錯,賞心悅目。只是我守著大陸尋奇,遊川滇高原明珠—瀘沽湖。看摩梭人用豬槽船載客遊湖光山色。
摩梭人喜愛轉山轉海,意在求福、求健康、求平安。瀘沽湖的摩梭人,信奉喇嘛教和達巴教。達巴教也是摩梭人信奉的一種原始宗教,因教士稱為「達巴」而得名,崇拜多神,摩梭人信奉堅定。
話說我辦公室前那棵九重葛,枝繁葉茂,每年都盛開,奼紫嫣紅,非常漂亮。他從一樓開到二樓的禮堂,坐在窗前,看了心曠神怡。經過走道還要佇足凝視他的風姿。
不知何時,有人種了一棵大花黃蟬與之纏繞,也會開花。實在想不透,怒放盛開的九重葛,開得正漂亮,為何要修剪大半?只因有個「九」字嗎?但九有什麼不好?在最早的甲骨文 中就出現,代表兩種意義:一是表示伸出手去掏摸與探究,了解內部的情?。另一是假借作為數字用詞,代表數中的最大與多數。九重葛啊,我已退休好些年了,不知是否別來無恙?更大了嗎
在我國五十六個民族裡,並不包括雲南瀘沽湖畔的摩梭人,大陸將之歸納於納西族。不管怎麼歸納,摩梭人的可愛,瀘沽湖好美的湖光山色,讓人流連。有機會我想去印證一下。所謂讀萬卷書更要行萬里路。今生今世,還能有幾個時光去行幾個萬里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