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風,大鳥才能高飛遠颺/慕 遷
 
 


  
  彰化市在金馬路上以前有一家名叫金馬?酒家,台中市也有桃花紅酒家,到了晚上,華燈初上,人聲鼎沸。
有個女企業家喜歡自嘲說,她為人慷慨大方,所以才會到處逢源受到大家歡迎。當然她是女兒身,有女性柔軟體貼的本質,具有男人性格,充沛男性的剛毅堅強精神。
年輕的時候,她跟著作生意的老公四處打拚事業,也經常上酒家,習以為常,她去的目的負責發小費,而且一直發放,她覺得錢已經花下了,如果大家還是個個正襟危坐,那豈不是虧大了。因為在那種場所本來就是逢場作戲,要尋歡作樂,疏解白天工作壓力。
這個時候,男人都很快樂,像是司馬遷寫滑稽列傳談到淳于髡說到男人喝酒喝到八分醉了,手舞足蹈,可以對那些姑娘毛手毛腳了。
由於極樂、盡興而歸,所以男人都喜歡她跟著去,也因為她去,小費比較省錢。她到酒家第一件事就把大鈔換成一百元的小鈔。當時商人的應酬作風,多是第一攤與客戶吃晚餐,第二攤再去酒家玩樂,第三攤會去按摩,回到家大概已是早上四、五點了,他們沒有上床睡覺一樣準時上班。生意人三十而立具有拼命三郎精神。
莊子的第一篇是逍遙遊,第一個故事在談北冥有魚,化為大鵬鳥,牠可以奮起高飛,在海風大作的時候,遷徙到南冥天池。這種大鵬鳥可以水擊三千里,扶搖而上天九萬里。牠的本事有夠強大,然而如果沒有「六月息」也飛不起來,換句話說,鵬鳥再大再厲害,也要憑藉著六月刮起了大風才能飛起來。人生要逍遙談何容易,做生意想要逍遙自在,在當年若是沒有酒女陪侍,很多事情根本做不成的。在那個時代做生意,酒家成為企業家必備的「六月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