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宮公木卿 長眠警察公墓悼記 / 周 銘
 
 



  總會直屬中和組百歲人瑞宮木卿先進的告別式喪禮,於六月八日上午,在台北市內湖區警察公墓靈堂舉辦,渥蒙總會耿總會長率秘書長劉南山、組長蘇景安、蔡勝煌、陳永順、王美美及孟憲玫小姐等親臨弔唁,除全程參與宮木公前輩的安息告別禮拜,並由總會長代表總會全體同仁,追悼宮前輩生前事跡,雖說是當場的臨時發揮,但那至情至性的內容,伴隨聲音所透露出的哀思,令在場參與者無不動容。
儀式結束,由總會長親自捧著宮前輩的骨灰罈,前往就近樹葬區,並極其慎重的幫宮前輩挑選面向大陸的方位,然後纔將宮前輩的靈骨,妥善的置放在事先挖好的吉穴中。接著總會長再在樹葬地點親自拿起圓鍬,敬重地對吉穴覆土。
說也奇怪,在總會長致悼時,我親眼看見一隻黑蛾在靈堂的供桌前徘徊,等總會長唸完後,那隻飛蛾才翩翩飛走。還有,本來一早就雨勢滂沱(梅雨第三波),下個不停,樹葬區濕黏,不料葬禮儀式結束後,總會長捧起骨灰罈,要移往樹葬區時,雨勢忽然停歇,在場主持儀式的黃牧師、姚執行長、新北市侯市長代表秘書阮錦奇及公墓管理員陳先生等,均直呼不可思議,來作告別式祭祀的都不是宮木公前輩的親友,而老天爺可能也對這些熱忱參加的人有所感知,對執禮恭敬的人有所感動吧?我在想,宮前輩的英靈有知,化身為蛾,停於供桌前,來聆聽總會長情義兼蓄的追悼文。實在說,我素來不喜怪力亂神的鄉野傳聞,但是相信在場公祭的人,都可以作見證。
宮前輩一生奉獻國家,退休後卻孑然一生,孤苦伶仃在安養中心舉目無親的渡過餘生,多少寂寞的夜晚白天,時光漫漫,無人可以秉燭夜談,寒冬溽暑,無人可以噓寒問暖,雖逢佳節卻無親可思,江山無垠,卻無處可去,生苦病痛,生活起居,一切得靠自己,靠自己日漸衰減的體力,個中辛苦,更與何人說?
總會長得知宮前輩的淒苦後,親自夥同總會警聲雜誌社陳社長,和總會的幹部前往安養中心探視過三次,除了懇切的要宮前輩如果有任何問題,需要總會協助的,總會一定義不容辭全力以赴,要他顧好自己的身體,把總會當成他的家,總會的同仁即是他的家人。而宮前輩有感於總會長的熱忱,又曾經為他爭取婦聯總會二萬元的生活補助金,才毅然決然的以九十八高齡的歲數,加入總會成為永久會員,並且出示渠房間內的一疊警聲雜誌,說這是他每個月最期待的精神糧食,令人非常感動。
今年農曆春節,總會長特別囑咐我,總會要關懷慰問的對象很多,但必須更加留意的就是宮前輩。我們一行人頂著料峭的春寒和大雨,到達後,卻發現宮前輩手持雨傘當拐杖,背靠屋外那小小的遮雨棚牆壁上,一如風中殘燭的佇立在那裡,瑟縮顫抖的等了我們半個小時以上。總會長見狀,顧不得雨勢、撐傘,一個箭步衝向宮前輩緊緊握住他的手,忙不迭的連聲道歉,宮前輩那泛淚的雙眼,我至今難忘。
總會長當時很貼心的將慰問的禮券卡換成現金,好讓宮前輩的使用較為方便。臨別時,並許下明年他一○一歲時
會一定還要再來探望,不料話猶在耳竟成永別。
返回總會後,總會長猶心有不捨的將經過為文,PO在群組,後經警聲月刊稍加整理登出後,引起一個社福機構的重視。原來該機構的總經理是退警總會的永久會員,與總會長更係多年好友,也是總會孟憲玫小姐的老長官,因此該機構決定相助,找到另一個由前監察院長王建?先生所成立的社福機構,名為「無子西瓜基金會」,該機構顧名思義,就是專門為照顧無親無故、無依無靠的老人家而成立的。我認為,這是總會長的人緣,是宮前輩的福氣。
宮前輩要入厝警察公墓,樹葬,這些後事透過總會蔡勝煌組長的聯繫和努力,「無子西瓜」社福機構的熱心協辦,和新北市長的機要秘書阮錦奇先生(此人為我在職時的長官,宮前輩的事情,我經常打電話麻煩他,而他都幫忙)的幫忙,總算不負宮前輩的生前託付,長眠警察公墓。
此後,每年有警政署的公祭,相信宮前輩不致如生前那樣的孤苦無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