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敦厚耆儒 李玉老先生/柳垣宗

 
 



  耆儒李玉老先生的女兒李莒光老師,在臉書透露其父已於三月十四日辭世,嵩壽百歲(民國十一年生),得知噩耗,深感錯愕與不捨。
先生育有二子二女,二子軍中校級軍官退役後,追隨乃父獻身基督,宣揚博愛精神;女兒國小老師,作育英才,莘莘學子滿天下。
李老先生為人謙虛敦厚,是高雄市退警西區協會資深退警長者,雖屆期頤之齡,卻身輕體健,除了耳背聽力稍感吃力外,精神依然抖擻,身軀畢挺,目光銳利,湖南的鄉音仍然洪亮有力,並無老邁的樣態。
先生湖南武岡人,早年隨軍來台,後考入台灣省警察學校,長年服務國營事業,擔任保安警察護衛工作,負責盡責,功獎盈餘。
先生從小不菸、不酒,也不會打牌,寡欲清心,只愛旅遊、攝影;熱愛文學,寫散文、小說、詩、詞、歌、賦,也寫相聲,作品華麗雋永,彙集的文稿出版《旅遊集錦》、《散文集》、《詩歌及相聲》等專書;各類作品,屢刊登於「警光」、「警友之聲」、「警聲月刊」,及文學叢刊,內容精闢,膾炙人口,引古喻今,深入淺出,頗獲讀者喜愛。
嗜愛文學的前協會理事長王基德先生,看到先生才華出眾,因而敦聘為協會「藝文顧問」,每於集會,先生必提示作品一篇,闡述文學蘊意、美境,可陶冶性情,啟迪人生,提升文化氣息。
先生華麗的文采,脫俗的筆韻,於民國一○二年被協會推薦參加「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傑出校友甄選,贏得第九屆「藝文類」傑出校友榮銜,頒獎後獲得馬前總統接見並共餐。另,先生在《警友之聲》第二六○期刊出「往事堪回味」一文,退警總會王前理事長一飛閱讀後,認為內容有補正歷史空漏之處,頗具意義,遂親函鼓勵寫回憶錄。
筆者近年多次踵門探訪,先生在無人攙扶下,步履穩健下樓與我見面,噓寒問暖,這些種種,親顏微笑,情有如家人似是昨日之事,再頻頻回憶在協會歡聚融洽時光,天南地北相談甚歡,於茲驟然辭世,徒留熟思,不勝唏噓!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