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中風?

 
 



  氣溫急速下降或溫差過大,對有三高及年長者,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發作的機會。因此隨時要有自我保護的完整準備,現就生活基本準備的慢、熱、起、穿、行的五要點簡述如下。

  一、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要有防寒的安全措施,處於低溫或外出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要特別注意頭、頸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發熱衣、襪子、防滑鞋及穿多層保暖衣。

  二、適度的暖身運動:早上剛起床平衡感較差,活動勿過於急促,以溫和漸進,慢慢增加為原則,預防摔跤。

  三、多喝水、均衡飲食、情緒穩定:適量喝溫開水,防止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疏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

  四、泡湯、泡澡:有心血管疾病者,避免單獨泡湯或泡澡,也避免單獨爬山或做離開人群的運動。飯後二小時內不得泡湯或泡澡,溫度以不超過攝氏四十度最適宜。

  五、不遽增身體額外的負擔:盡量避免大清早外出運動,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至少隔一小時,待食物消化後。運動時不可過猛使力、持續太久導致體力負荷過重。

  中風不是老人的專利,但年紀越大,體力較差,營養若未均衡,則中風確是老人的危險因子。

  又如老化,會使血管壁硬化,失去正常彈性,血壓也會較為浮動,尤其氣溫多變時血壓更容易升高。

  平日重視養生、均衡及健康飲食、規律生活、運動、戒除不良習慣、定時健康檢查,以愉快、樂觀的心情度過寒冬,輕鬆遠離中風的威脅。 (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