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式太極拳能幫助中風者復健

 
 



  太極拳是由一系列緩慢的,遍及手、臂、頸、腿和核心肌群,並結合深呼吸所組成的全方位運動,除了可以強化心肺功能、增加肌肉鍛鍊、訓練平衡能力以外,傳統中醫也認為太極拳可以幫助經絡氣血的運行,打通任督二脈,對五臟六腑都有幫助。

  除了健康的人群之外,對於亞健康和生病的人,打太極拳也可以幫助恢復健康和病後康復。近年來,民眾飲食西化,加上生活壓力大,缺乏運動的情況下,三高,甚至中風的人,也愈來愈多。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美國中風協會建議,應該在中風後七天內開始復健,並應持續六個月左右。

  然而,許多中風倖存者卻選擇退出復健治療,原因是他們缺乏身體穩定性或無法充分使用自己的手臂,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於是醫學專家們想到了坐式太極拳。今年四月七日美國心臟協會的官方期刊《Stroke》,刊登了一篇學術論文,該研究是世界上第一個臨床隨機對照試驗,表明在中風後早期練習坐式太極拳可以大大提高復健效果,該研究是由雲南中醫藥大學護理學院講師趙杰博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的院長助理周伯俊教授(Pak Chun Chau)所共同完成的。

  進行模式劃分為臨床試驗和對照組。對照組進行了標準的中風復健鍛鍊項目,其中坐式太極組的患者,必練習如何打「坐式太極拳」。最終坐式太極組效率最佳,因為在椅子上或輪椅上就能練習,不須去診所或醫院,在家也可以練習,也不需要任何費用和特殊設備。

  所以,證明了坐式太極拳對於中風倖存者可以提供有效的復健,未來也可以提供有利於把坐式太極拳整合進去,作為早期中風運動處方一部份的寶貴證據。(潘懷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