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封閉禁錮的金門戰地

 
 



  多年前看過一本書《冷戰下的金門》,宋怡明著,很有廣度與深度,看了使我對金門嚮往不已。雖然已經去過了四次,這一次總會旅遊是我的第五次去金門,依然對已經遠離戰火的金門充滿好奇。

  行程中我向導遊建議幾個地方,很幸運的博得導遊王先生的認同,接受我的想法及建議,增加納入安排在行程中。

  第一天因天候不佳,遺憾未能見識建功嶼〈金門版摩西分海〉的景象,其他如既定的行程外,多增加瓊林聚落、北山村巷戰地、陳坑風獅爺、鎮風止煞的石敢當、水頭得月樓洋樓群︱黃輝煌洋樓、蔡開盛宅、黃天露宅等。

  提到石敢當,在金門有它的簡史與風俗。

  現今金門見到的石敢當,大多嵌在牆壁上,用來剋制路沖、拘邪、拍穢、止風等的作用,大多屬於私設性質,所以沒有標準可循。

  金門的歷史文化遺產,從宗教村落、華僑洋樓到戰地景觀,多到不勝枚舉,以及聽不完的戰地歷史故事,因時間的緊迫,僅能增加我的一些些視野,卻未能滿足我的好奇心(期待以後再來),但能夠讓團隊造訪,我願已足。

  行程中聽到團員對本行程讚揚聲未歇,覺得很光采,此趟旅遊時間充分運用安排,郵輪繞行大膽、二膽、廈門島等景點,三小時的船行,導遊滔滔不絕的解說介紹,令人印象深刻,引發興趣。以往來金門都是蜻蜓點水,但這次不同,三天的旅遊是早去晚回,深度旅遊,相信已帶給參與的退警兄弟姊妹好友們,留下值得一遊的深刻印象。

  最重要要感謝總會長提出金門一遊,才有此趟大家稱讚叫好的豐碩之旅。(蘇景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