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感謝

 
 



  我的老家是斗六日據時期座落的警察局警官宿舍,至今已近百年歷史,幸得保存整修成為文史聚落,我經常陪伴爸媽回來已改成輕飲食店的舊居靜坐憶往。

  爸爸是中央警官學校畢業,當初來台,是負責南部地區的接收任務,看過爸爸當年騎在馬上的英姿老照片。爸爸和曾任警政署長莊亨岱是同期同學,爸爸為了照顧家庭、親戚,和培育五個子女的教育,想法變賣媽媽的嫁妝,並向農會借貸買了一塊地,種植果樹橘子柳丁芭樂,以增加收入維持,所以不願調動升遷,故二線三星的階級戴了長達四十多年,直到退休,應是警界的特例了吧。而位階警政署長的莊伯伯和爸爸一直維持良好密切的關係,情誼不變。


  為了家庭和孩子受到好的教育,爸爸犧牲很多。媽說,最小的我一歲後,爸媽每天半夜就摸黑騎腳踏車到很遠的郊區種植照顧果樹,園子裡的毒蛇把辛苦的媽媽嚇得虛脫,載著大籮橘子,連車帶人摔到了田裡,手都被竹簍刺得滿手血…,媽曾說她小時候在廈門山上撿柴火,還被老虎追,一路為生活拼命…。而爸爸忙完果園,又趕著騎腳踏車回家梳洗,趕往在警局上班。有次開會,低頭發現太匆忙,竟穿了不同顏色的襪子,尷尬地不知如何把腳藏起來。

  我的雙親為了家族和子女教育,駢手胝足,子孫讀了多所世界名校,包括劍橋、牛津、柏克萊、南加大、多倫多、匹茲堡、卡內基、北大…及我女兒近日考進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也正等候紐約大學通知)等等。

  爸爸每次到舊居,總會看著那棵包住圍牆,高聳入雲的老榕樹說:「曾生活在這裡的世代,因這棵老榕樹的蔽蔭守護,得以地靈人傑啊!」

我昨晚回新竹的火車上寫了幾則訊息給家人群組。
今天才知楊子敬(曾任刑事警察局長)來過我們家探望爸媽,因爸媽都沒說過。

  大家都知道也敬重爸爸在警界高層的舅舅萬善培,都很稱讚、懷念他,媽媽說舅舅八歲時,是她把他帶來台灣的,爸爸和媽媽一路照顧,培植他成警界的典範,可惜他英年早逝,不勝唏噓…。

  爸爸很珍惜每位警官給他的名片叫我好好收好,回家還記得跟我要。想想,好幾十年沒拿到別人的名片也沒有如此受敬重,爸爸今天活力和生命力十足,今天的拜訪他,可讓他充滿能量。

爸爸要我回斗六就帶爸媽去走走。
走著走著爸爸問我:「你有這麼好的朋友(指陳社長、周銘小哥、吳、賴老師等),怎麼沒早點讓我們認識啊?」哈哈!
回到家,一進門,百歲爸爸就中氣十足說:「very good !」
看到爸媽的喜樂,我深深感動,也時時回想這溫暖的可貴時光。(林國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