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林允琦學長

 
 



  三月七日上午,接到何海杰同學自彰化打來的電話,告知林允琦學長已於三月六日離世。聞後,心中震驚。

  六十五年前,我與允琦同學在警大二十六期就讀,他沉穩、活潑,對世事懂得較多。他在眷村長大,跟隨父母逃離大陸,吃過不少苦頭;又曾在海軍官校讀過兩年,所以他比我們要成熟得多。在以後相處的日子裡,發現他的古書讀過不少,講話很有頭道。在歷次演講比賽中,他多次獲獎,很受同學讚譽。

  四年畢業,通過多重考試,被徵選到調查局工作。據筆者所知,他曾在該局訓練班當過大隊長一職,不到七年他就升任到台北縣調查站副主任。民國六十三年再升任海調處高雄調查站主任。之後,被調至台北市國稅局工作。

  民國六十七年,他忽想移民於國外,好讓兒子接受比較進步的教育。那時在調查局工作了廿二年,尚未到退休年齡,但他意志堅決,領到資遣費不久,全家就瀟灑地出國了。

  他先到南美洲玻利維亞。一年後轉赴西班牙而定居了。因為勤勞,又擅於交際,日子過得不錯,兒子也受到很好的教育。

  在西班牙待了卅一年。年齡已長,想要落葉歸根返回台灣。二○一○年他率著全家夥同子媳及孫子回歸到台灣,住在彰化的老家,過著雲淡風清的日子。

  允琦同學的西班牙語說得很流利,他曾在台灣一家外銷貿易行當通譯,賺了一些零用錢,這應該是他回台後最大的收穫吧!

  前年的春節,我到屏東時途經彰化,在何海杰同學的陪同下,到他的寓所拜訪,受到他們夫婦熱忱接待,感激在心。可惜的是,允琦同學兩耳重聽,行動已經不便,外出要坐輪椅。幸有林大嫂悉心照顧,還請了外勞幫忙,才能使他安然度日。

  兩年不見,允琦同學肺部出了問題,曾住院,最後呼吸困難,又不忍氣切,放棄急救,在沒有太多的痛苦之下,平順地走了。

  令人欣慰的是,允琦獨子學有專長,生意做得不錯,並且懂得孝道,這也是他們教育的成功,應是值得學習之處。 (桂京山 )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