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壑之虺說泥鰍

 
 



  有一首童歌(侯德健—抓泥鰍):池塘的水滿了,雨也停了,田邊的稀泥裡,到處是泥鰍…大哥哥好不好咱們去抓泥鰍。

  遇到大雨不斷,池塘的水滿了,對農夫來說可是喜憂參半,喜的是今年不會缺雨水,稻作收成有望;憂的可就多了,田園坍方、土壤流失、果樹落果、作物窒息……,不一而足!
昨天趁雨歇,到田園巡視一下,池塘的水滿了,多餘的水自然溢流(一般池塘沒設洩洪道,只有塘涵《客語《供放水灌溉之用),從山溝一路流向小野溪。

  有一條魚經年待在池塘裡,悶太久,想出去旅遊闖蕩一番,也許牠有著大志,不願永遠待在競爭激烈的「紅海」之中,想另闢一個幾無競爭的「藍海世界」,現在千載難逢機會來了(池塘近年難得水滿),於是牠跟諸親友Say hello後,順著溢流口,一溜煙游,闖天下去了!

  豈知山溝經年無水,早已佈滿荊棘,可憐的魚兒,「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杜甫—蜀相),牠剛離開不到十公尺,親友的祝福與叮嚀言猶在耳,牠就擱淺在樹枝編成的搖籃上了!親友雖多,卻沒有一個能伸出援手!牠志氣雖大,終究無「披荊斬棘」能耐,就這樣掛了!

  「念其暴骨無主……,縱不爾瘞,幽崖之狐成群,陰壑之虺如車輪,亦必能葬爾於腹,不致久暴爾。」(明•王守仁—瘞旅文)想到這,我惻隱之心油然而生,將牠從溝壑之中輕輕拾起,就近找個溫暖向陽的吉地安葬了。

  似此,吾人面對重大改變或決策時,事前務必做好功課,規劃、評估與準備應確實、周詳,尤應有備選方案,才不致陷入深淵,難以自拔!(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