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命要緊
 
 



  元月十八日星期二,上完「史記讀書會」嚴老師定暹的實體課後,一直思索講義標題:「紅麈是非不到我,『史記』提示之『明哲保身』的生活智慧 」,老師深入淺出論述明哲保身的生活智慧,內容豐富而實際。

  我直覺反應是,如果在任警職時,能夠早點接觸史記的篇章,並且活學活用,應該也不會常常挨悶棍而不自知!看了別人升官,而自己在那原地踏步,長官的安慰詞通常是;「你才比他高,他命比你好,所以看開點」!

  千帆過盡,也看開很多次,今日想來也只能多付笑談之中!

  嚴老師說沒有人可以命中不犯小人的。但是小人猶可防,因為你既已知他的為人,就會避開他。但是偽君子就令人防不勝防。我就曾經碰到過好幾個,其中之一,他老兄與人開會時,總是最後一個發言,然後對每個與會者的發言內容,均大表讚賞,例如甲的說法,提綱挈領;乙的說法,一針見血;丙的說法,抓住重點。以此類推,誰都不得罪。但是會後他絕對是第一個向長官報告,而別人的看法,把好的說成他的看法,事成後他往往居首功;事不成跟他老兄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那是別人的想法,標準的爭功諉過。但是如果想到他現下的處境,只有四個字「眾叛親離」,還真的有點印證了「天道好還」這四個字。

  做人,一輩子如果處處算計別人,到頭來極可能是「終朝打雁,卻被雁啄瞎了眼」,因此有一首詩我是蠻喜歡的:看透炎涼冷透心,幾番風雨幾番驚,此身端為多情誤,卻願多情醉此生!

  「世事洞明皆學問」,但明槍易躲,暗箭難防。例如像民眾常會說一句話;我奉公守法,與世無爭,也絕對不會去做傷天害理的事情,我這種人不需要政府來管!我聽了常反問一句話;你不會害人沒錯,但是你可能會被害!例如你與人發生車禍,被人倒債,請問需不需要公權力的介入?

  所以說,人除了要明哲保身以外,應該還要具備明哲保身、進退自如的本事。漢初三傑輔佐劉邦打下江山,登上大位後,命運可大不同。

  張良久參帷幄,功在贊襄,卻從不居功,婉拒封侯,從赤松子遊;蕭何也是有驚無險的終老病死,但是從他為子孫購置田產,專事選擇郊外人跡罕至的蛋白區,以免禍延子孫,就知道他的智慧異於常人。

  倒是韓信,實是千古難逢的將才,他協助定三秦、平齊等居功厥偉,傳頌至今的成語,如胯下之辱、四面楚歌、背水一戰、韓信用兵多多益善,都是跟他有關,但他的下場卻是最淒慘,不但自己被斬首,還夷及三族,所以後世有詩為證:築壇拜將成何濟?破楚封王事已虛,堪歎韓侯智識淺,何如范蠡五湖居!

  至於陳平,也不是一個簡單的人物,先後換三個老板,只有事魏時官位較小,事楚、事漢均當了大官,一生為劉邦獻策無數,反間計、離間計均是出自他手,所以自知一生機關算盡,為道家所忌,如果因此而殃及子孫,也是自己多用陰謀的後果,後來果然應驗!
人生在世,立功、立言、立德,三者之間最好取得平衡,如若不然,則以立德為先,尤其以是積陰德,除了能造福子孫外,禍害子孫的概率,也會減少很多,常說;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韓信自恃功高而急稱王,卻不知功高震主「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的道理,所以下場也就不意外。

  至於尋常人,也要學會審時度勢,孔子教我們「篤信好學,死守善道。危邦不入,亂邦不居!」這個硬道理,千古不變,明知山有虎,偏要向虎山行,台灣人有句話「送肉飼虎」,你不是笨蛋,誰是笨蛋?置之死地而後生?這是形容詞,身在險地而往生,則大有可能,因為如果沒有想好萬全之策,找好退路,或是臨危不亂,臨機應變能力高人一等,險地可能變成「埋骨地」。大舜修草屋,掘井,如果沒有高人一等的應變能力,早已死於父手。

  時下一些年輕人,喜交網友,或上色情網站瀏覽。殊不知血氣方剛,不知輕重,往往會因為一時衝動,幹下人神共憤的行徑。我家附近有一店家,由於夫婦忙於店務,對於惟一讀國中的女兒,鮮少注意她的交友。一天她偕同學外出,竟成失蹤人口,不久中和警察分局查獲二名犯罪的青少年,在追捕過程中,造成其中一人受傷,該名青少年家長卻找來一位「強勢」議員,硬說是警方執法過當,才造成傷害,硬要警方賠償。

  結果,執法員警迫於無奈,自掏腰包付了對方不少醫藥費用。半年後,該失蹤女生屍骨被找到了,經過DNA比對,確認無誤後,也找到了當天一起出去玩的女同伴。

  原來兇手竟是之前那兩位被警方查獲的年輕人,雙方在網路認識,相約在一個僻靜的地方見面,兩兇嫌下手強姦,遭到反抗,竟然演變成姦殺後棄屍,而且威脅另一女子,如果洩露案情,除了公開她也被性侵外,並要對她及家人下手。該女生迫於淫威,竟然「守口如瓶」,不敢說出實情;而找到該女生時已經是白骨一堆。

  不久之後,「白骨女」的老爸也傷痛過度,英年早逝,現在只剩下母親一人,孤苦無依。
  人間三大不幸事,少年喪父,中年喪偶,老年喪子,這位寡母卻在二年中就碰到二個「大不幸」,令人不勝唏噓!

  記得老一輩的人,常常說這一句話:「看人吃肉,不要看人打架」,看人吃肉頂多流口水,看人打架則容易被波及,或者由公親變事主。所以,明哲才能保身,也才可以減少一些紅塵是非!(周 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