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泉水?涸、河流水乾,一些魚兒逃離不及,被困在河床、陸地上,動彈不得。魚兒為了求生存,只能口對口人工呼吸,吐出水氣,再以口沫溼潤對方。

  魚失水了,必須互相幫忙作心肺復甦術。魚兒本來不認識,但為了生存需要,只好守望相助。不如此,就只能去菜市場。

  莊子認為有人不斷倡導要相愛,是表示已失去醇厚本性。這個社會缺乏什麼,就會大力提倡什麼。反之,倡導了什麼,正是缺什麼。例如台大校園內有立牌:「請勿將煙蒂丟入池中」。新莊輔大校門口貼著:「不要走馬路,請走陸橋」。東吳大學也有「好學生要認真讀書求學」,軍警校園都可以見到醒目的「誠」字。我們華人社會喜歡貼標語、口號,其用意,依莊子的思想,可思過半。

  因此,與其遇到危機才來互助,不如在江河水量盛滿時,各游各而悠閒自在。相忘於江湖,也就是說只要人人本性俱足自足,樂活在道中,悠遊於天地自然中,彼此相忘(心無任何罣礙),不須要來來往往,即可逍遙自在,自得其樂。

  相忘於江湖不是指斷絕關係,而是不拘泥於感情與角色關係羈絆,也是一種解脫矛盾和枷鎖的超然之感,於是達到自然自在的狀態。
(陳李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