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話很重要
 
 



  孟子學問好、口才佳,找齊宣王,而宣王不用他。找梁惠王,惠王也不理他,認為只會說大話,被取笑都是迂?不切實際。

  在那個年代,各國無不利用法家人才而富國強兵,如商鞅、吳起、孫子、田無忌等,在合縱連橫以抗秦或媚秦的當兒,孟子卻對各諸侯稱述唐堯虞舜三代的德政,自然曲高和寡,難合時宜!

  孟子遊事齊宣王,宣王不能用;適梁,梁惠王不果所言。孟子雖無法成卿相「立功」,卻作孟子七篇,以當時論,孟子時不我予;唯千年後,韓愈稱其繼承孔子之道統,朱熹輯定孟子列入四書,成為日後科舉之教本。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孟子之後有騶衍陰陽家,四處趴趴走,受到齊國重視,梁惠王以平等禮儀對待,到趙、燕都大受歡迎,人人想拜他為師,這是什麼道理?很多事情不能單刀直入,尤其不能一開口就是滿嘴大道理、仁義道德,讓人退避三舍,商鞅變法前的初見、再次見孝公,遭挫就是一例。有效的方法:先投其所好、找到有興趣的話題,先聊天鋪陳暖身後,再察言觀色,切入主題。看看騶衍談什麼內九州、外九州,又是陰陽五行、五德終始、相生相剋,讓人好奇而引人入勝。他很懂得如何破冰,使人不排斥他。能走到這一步,他就成功了一半。
為人處世,?事能力很重要!(劉錦源)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