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捨就有得」 是留後路
 
 



  由於家父主動積極、犧牲奉獻,認真負責、排難解紛而蟬連了三屆共十二年的里長之職,除上級的賞識、鼓勵與肯定外,他的肯幹精神,常無視艷陽酷熱或是寒風刺骨,甚獲閭里之佳評。

  家父在調解場所經常說「有捨就有得」這句簡要的話,成了「老里長」做人做事的基點,所以里內受難受苦的里民,奉為「里長諺語」。

  但家父則表示:「凡事不要斤斤計較」、「因小事情傷害感情,甚至反目成仇,絕對得不償失,也最不值得。」家父認為「得饒人處且饒人,可替自己留後路。」因為里民都信服,所以能夠很順利解決各種疑難或糾紛案件。說實在,轄內里民良莠不齊,好壞均有,碰到蠻不講理的里民,在調解之際,家父總保持一副慈祥而又顯威嚴的容顏,並說:小地方饒人,大地方必有福,這就是「有捨就有得」的精神與真諦,「有心事」的當事人也能夠自我寬心,圓滿解決爭議。這種事例很多,無法一一枚舉。

  往昔,一段時間都會召開里民大會,家父便利用這種機會講解「有捨就有得」的話題。常表示:人生不過數十寒暑,學會釋懷,修身積德,瀟灑放手,杜絕度量狹窄,多做些布施慈善和公益事情,可以福報常有而逐漸遠離可能災禍。

  要是碰到了棘手或緊迫的問題,怎麼辦?家父建議放慢腳步,靜下心情,廣面而深入該問題的前因後果,也是自我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家父已不是里長了,而他「有捨就有得」的行事風格,至今仍為里民們津津樂道,樂意作為「生活老師」。(鄭模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