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外婆,慈愛的孫女 —林蔭道的約定之五~虎年

 
 



  每晚的電話時間:
「小香,我們去雲科大散步的文章,有寫出來沒有?」
「爸!我回來新竹先處理很多事,這兩天會寫。」
第五年了,我在春節年初三陪爸爸去雲科大林蔭道散步的儀式差一點錯失,因斗六初三午後下起雨,不大,但就無法散步、拍照了,我很著急。
  怎麼辦?一○○歲的爸爸每年都盼這一天,不僅僅只是中斷的問題,而是爸爸會非常失望。我對中午突然來訪餐聚的四位親友漫不經心,一心盼著天快放晴,才能延續林蔭道的約定。
  終於送走親友,老天好像聽到我的心聲,雨停歇了,我們迅速出發,但因疫情,車輛不能入內,惟恐爸爸腿力不支,又沒處可坐休息,也怕又下雨,只能走到進大門不遠處,盼能順利完成爸爸的心願。
  繼去年,媽媽和小女兒加入陣容,今年又加入法國學成的大女兒陪伴外公婆,爸媽非常喜樂。
  遠遠看到走在前方的蘅,脫下外套,披在外婆身上,蘋也過去,幫外婆拉好外套,兩個孫女和外婆親密自拍,好個青春的外婆!慈愛的孫女!—
  蘅注意到剛下過雨,天有點涼,擔心外婆會覺得冷,一個小動作,蘊藏著關懷和疼愛;而當下和甜蜜孫女相依的九十一歲外婆,依稀回到青春年華,我把這一幕深深印貼在心深處…。
  我陪著爸爸,不走遠,等先生架好腳架拍照,但拍了一張後,相機竟然故障,很可惜,只能用手機自拍,才拍一張,天很快又飄起雨絲,不宜久留,孫女們趕緊開傘,扶持外公婆,打道回府。
藍傘下,蘅攬護著外婆的肩膀,和外婆緊緊相偎。
橘傘下,蘋為外公撐傘,攙扶著外公,慢慢地移動著腳步。
走在後方的我,欣賞著藍傘、橘傘下最暖心的美麗定格。
  今年初三陰濕細雨,沒有朗朗藍天,車子無法開到美麗的林蔭道。相機壞了,無法留下更多美好畫面,和前四年相比,的確很失落。但是,我履行了對爸爸的承諾,這是最重要的。
  因天候不佳,我們來去匆匆,短暫的時光,因我們對爸媽(外公婆)的愛,老天賜予片刻無雨,我們得以搶拍了兩張合照,和我隨手捕捉的人間美麗親情的剎那。以照片留下回憶固然重要,我們三代間情感的連結才是真實可貴的,我想,已經很熟識我們的雲科大的風和樹都感受到了。
  爸媽,許明年春節大年初三陽光燦爛,讓怕冷的你們曬得暖洋洋,女兒、女婿、孫女(只有一個在台灣,另一個又將遠颺)會再陪你們漫步林蔭道。
老天知道,每年的新年春節,我最期待的就是林蔭道的約定,在林蔭道上看到爸爸、媽媽臉上舒坦的笑容。(林國香/退休警官之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