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有虎勇

 
 



  去年辛丑牛年,我把「牛耕福田」四字組合成一個象形字,今年是壬寅虎年,從歲序來說,寅在地支上第三位,在時辰上則是上午三點到五點之間,正是天干的第九位,因有這種記等第與記時辰的符號作用,故而引發國人對運勢走向的預感。

  虎年的虎,在國人生活演進中,可以尋到很多與虎相關的例言,如「虎賁」除代表星宿名之外,亦為古時官名,且象徵勇士之貌。「虎嘯」是指饒勇威武之士,氣度健壯的態度,形同虎的吼聲。「虎符」在古代軍旅中,是一種軍令的信物,表示古代治軍的重要,所以漢朝名將班超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在「鹽鐵論」書中記道:「當世囂囂,非患儒之雞廉,患在位者之虎飽。」虎飽,是比喻貪官污吏侵奪公私巨款的醜聞。

  在小說中,虎字也成扣人心弦的比擬。如:「黃忠七十五,正是出山虎。」「不怕虎生三個口,只怕人懷兩樣心。」「要學武松打老虎,不學東郭憐惡狼。」「不怕虎生三隻眼,只怕人有麻痺氣。」所以說,就算老虎養在籠子裡,依然是隻老虎。(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