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警赤心,永不退散!

 
 


—王化榛先進到總會拜年及捐款略記


  二○二二年三月四日上午十時,是日惠風和暢,難得一見的暖冬,陽光普照之際,前台北市副局長王化榛先生,在愛女開車、扶持下,主動到退警總會。總會長等幹部得知長者蒞臨,開心的早早齊集到樓下迎接,只聞大夥聊著化公的歷史故事。

  化公之來,緣於最近三個月,都沒有收到警聲月刊了,以為總會經費不足而停刊了;所以,不辭路遙,特地親自過來關切一番。化公形神清瘦,卻談興甚濃,關心當前政經情勢,無不細數如家珍般。至於過去的豐功偉業,則娓娓道出當年選舉國大代表時不為人知的秘辛。當時李總統的知遇、指令、動員過程,殆屬聞所未聞。這只是化公從警精彩一生的浪花而已。

  談興正濃的時候,化公不禁談起在警廣服務先是擔任節目課長,進而當新聞課長心路歷程的轉折,直可謂是峰迴路轉,精彩萬分。

  正當大家聽得津津有味的興頭,化公說著一一道出自己身體的健康問題,毫不避諱地眼明耳不聰、目不明等等老人共同窘態。化公彷彿對著一群醫護人員,細說全身上下器官的毛病,坦白交代清楚而安然接受衰老的事實。這就是豁達開朗、面對現實。

  這時候不禁想起我國一代國學大師錢穆先生。他晚年,怡然自得過日子。八十八歲那年,眼睛完全看不見了。學生辛意雲去看老師,幫助他讀報;老師問他:你快不快樂?

學生:快樂!
老師:你為什麼快樂?
學生:好像人生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困難!
老師:那你教書呢?
學生:教書是我快樂的源頭,學生太棒了呀。
老師:如果這些都沒有了呢?你還能不能快樂啊?  
  
   原來錢穆先生引導學生讀書一輩子,但是現在眼睛已然都看不見了,這時——還能快樂,才是真快樂。沒有任何依傍,才能享受到人生的快樂。
錢穆先生過九十生日,他抽煙,學生祝福他長命百歲。

  他擦上火柴,要學生看那根火柴,然後搖一搖,火熄滅了。他說:我現在就像這樣。
又說:「人到衰老的時候,活一天是很辛苦、非常吃力的。不要以為活著就好了,而是你們要怎麼活。」

  化公今年已九十六高壽,雖然步緩,而精神抖擻,志在千里,寫下數千言建言企劃書,期待後生晚輩再戰江山,希望未來成立世界大同促進會,在有生之年,能實現禮運大同篇的理想社會。

  化公一到總會,還未坐定,就先立即親手遞上捐款五萬元面交總會長,還不斷讚美警聲月刊諸君子的用心外,期許退警總會很深。

  化公給我們的生活態度,以及奮鬥精神的啟示,有如麥帥雄獅的壯言:「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化公能言大言,難捨能捨,一日為警終身愛警的形象,作出具體的貢獻。望著車去人散的背影,我們愛警的心,堅持永不退散! (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