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斗六拜訪警察前輩記趣
 
 



  二月十六日(星期三)陪陳校長、警聲社長南下斗六,一出高鐵站,和煦的陽光,照在身上,對於久居北部的我們,燦爛的有點奢侈。
到了斗南警察分局舊辦公廳舍地點,只見國香與她的至親尊、堂兩位老人家,已等候在那了。

  國香父親林資美(警政署前署長莊亨岱同班同學)是我們警察前輩,也是警官學校的大學長,卻為了陳校長的拜訪,還特地去理髮,待客之道,一點都不馬虎。校長見到心儀的對象,恭敬之情,溢於言表。一番寒暄後,我們這位大學長,雖然已是百?人瑞,卻依然精神抖擻地侃侃而談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令人動容。
國香的慈母,十七歲即作為新嫁娘,並沒有因為年紀的青澀,而在相夫教子、勤儉持家各方面有所閃失,反而夫唱婦隨。

  國香說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時日式宿舍的家中地板下,總是堆滿各式各樣的農作收成,那些都是父母每天大清早下田工作的成果,除了變賣貼補家用以外,還有一大半是送給親友的禮物。正因?安貧樂道,所以才能培養優秀的子孫。一如國香指給我們看的屋旁大榕樹,由當初的小苗,變成如今根深葉茂的大榕樹。不久,昱瑩老師賢伉儷趕來了,我們在榕樹下留影紀念。

  我們分別趨車到餐廳,陳校長的一些舊識、同學和學生,早已恭候多時。昱瑩老師伉儷安排與我同桌,只見她倆人居然好整以暇的拿出自備著的素食便當,表情淡定,怡然自我。請教以後才知,她們賢伉儷早就長期茹素,害我這個無肉不歡的肉食性動物,在下箸時總會先躊躇一下,不敢展現出「武松打虎」的架勢。

  席間不斷的被勸酒,再次感受到雲林人的待客熱情,比起餐廳外的太陽,不知要熾熱多少倍?

  回程車上,我發現校長在?組留言,說他的心還在斗六,但我卻想到,我孫女讀幼稚園時,老師教的順口溜這樣子:今天星期五,猴子去跳舞,今天星期六,猴子去斗六。嘻嘻,想必那隻猴子,去了斗六以後,一定跟我現在一樣的快樂!(周 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