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脾氣的下場

 
 



  公元七五七年,正月,住在洛陽的大燕國安祿山眼睛視力惡化,看不見東西,又身害大瘡,原本暴躁的性情越發凶暴,稍有不如意,就對左右侍從鞭抽棍打,甚至誅殺。大燕中書侍郎嚴莊雖尊貴而又手握大權,也免不了受安祿山毆打;宦官李豬兒挨打的次數尤其多。

  安祿山心愛的小老婆段皇后,生子安慶恩,安祿山有意讓他代替太子安慶緒當繼承人,安慶緒提心吊膽,不知如何是好。嚴莊受不了挨打,鼓動安慶緒做掉安祿山自保;嚴莊又對李豬兒說:「你十幾歲就侍奉皇上,現在被打得數不清,不幹一件大事,隨時會死。」於是,人夜之後,嚴莊跟安慶緒守候寢殿門外,李豬兒提刀進入寢殿,一言不發,就往安祿山肚子猛砍,左右侍從見狀也不出聲。安祿山受傷,急摸枕頭下的刀,刀已不在,安祿山大喊說:「這是家賊!」腸子流出斷氣身死(年五十餘歲)。

  ※唐朝立國傳位至李隆基(第九任),大唐是當時世界最富庶強盛的國家,但沒有幾年,李隆基認為天下太平而縱情聲色,李隆基開始愚劣,宦官則開始跋扈,軍人則開始凶暴,文官則開始貪贓,仁義道德則成為虛言,人性在權力利益交征慾火中化為灰燼,唐朝在李隆基手中跌落深淵,原先富庶快樂的唐朝子民開始跟著受苦受難;安祿山則是那個時代最突出的人物,一個不識字的東胡蠻族,憑著機伶狡猾及勇猛,把唐朝攪成天翻地覆,唐朝諸將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未能敉亂,就在戰爭不知還要打幾年,唐朝有無指望的時候,安祿山被親生兒子所弒,連安祿山的近身侍衛在李豬兒行刺時也噤聲不語,安祿山的壞脾氣成為壓跨他的一根稻草,但卻意外成為唐朝起死回生的續命仙丹。

  歷史上有許多壞脾氣的君王,夏桀、商紂、東吳孫皓、五胡亂華後趙國石虎(羯人)、南北朝北齊高洋、南北朝劉宋國劉子業……,這些人下場都不好,死於非命,我們所熟知的三國張飛也是因而死於小卒之手。(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