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記趣

 
 


─我是「巧克力」大師 的入門弟子 

  學生時代我學的是摔跤,老師是名震台灣大江南北的摔跤大王常東昇老師,並在老師的指導下曾經獲得一年全國的重量級冠軍,第二年又晉級獲得全國無限量級的冠軍。

  憶及當初吸引我對摔跤感興趣的,是常老師的第一堂課。老師找了四年級剛剛獲得全國各級摔跤冠軍的學長們站成一排,並告知我們這些連摔跤規則都還不知的菜鳥,只要能摔倒學長,立刻授予黑帶(當時學校規定,四年一定要獲得黑帶才能畢業)。只見同學們的腦袋一個要比一個低,深怕被老師點名到出醜,而我因是排頭,想到今天這個場面,與其被老師點名上台,不如自告奮勇,並且我自幼就是學校的田徑、排球等校隊健將,自認運動神經還可以,於是第一個主動跳上了塌塌米,並且小聰明的認為只要挑一個個子小的學長,把他抱起來再摔下去,就可獲得光榮的勝利。

  就去挑個身高體重和我相距甚大的學長展開挑戰,沒想到常老師摔跤的精髓就是「巧克力」(以巧來剋力),比賽正式開始,我只記得要去抱對方的動作,然後學長借力使力就把我拋入高高的天空,如此往返十幾趟,我大部分對壘的時間都是飛在空中的,到了後來常老師見我實在「差不多」了,老師告訴我可以歸隊了。沒想到頭昏腦脹的回到了勝利組學長的那方,老師大笑:「傻大個,你回錯方向了。」引起全體哄堂大笑。……

  畢業數年,悠悠歲月,再也沒有練習摔跤的機會,當年所學,默默地又繳還給了老師。倒是二十年後,一個偶然的機會,內人潘維剛時任立法委員,和二十多對立委夫婦們一起出國,在自我介紹時,特別說明本團出國特別有保障。因為我是兩屆的全國摔跤總冠軍,然後獲得的是一陣歡呼。

  一開始,參觀到各個景點倒也相安無事。最後來到了蒙古大草原上,上百個猛虎般的「摔跤勇士」表演摔跤,然後透過司儀邀請遊客上前挑戰,許多歐美人士上場不到幾下就敗下陣來。這時,我感覺到立委團的團員們眼光又全部朝著我看,頭皮一陣發麻,感覺又回到初學時的陣仗。

  當時全場靜寂無聲,我主動跳下場後一陣歡呼,我又過去挑選了一位小個子的蒙古勇士,行完禮後開始對決。他或許過於「輕敵」,沒想到來自台灣的我,卻是學的道道地地的蒙古摔跤,並且老師還曾是中國最後一名武狀元,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摔跤大王」常東昇。說時遲,那時快,趁他一個疏忽將對手摔個四腳朝天,引得現場一片驚呼,而蒙古勇士們也一片騷亂。

  隨後,只見蒙古勇士那方的小房子,衝出了一個大鬍子,我自揣大概是這群武士們的師傅,跑到我面前深深一鞠躬向我挑戰。此時的我進退不得,只有再度接受他的挑戰!

  一開始我還拼命猛攻,希望再度能贏得勝利,那將多麼過癮!但十幾分鐘過去了,我們仍然不分勝負,此使我和對方大鬍子師傅都已是滿頭大汗。此時,突然在場外聽到岳母幽幽地聲音如魔音傳耳到我的耳邊:「正超!你別再摔了,你已經臉色蒼白。」我突然感到四肢無力,於是改變戰法,只守不攻,這樣我的缺點便能掩飾不少,並告知對方:「老兄!差不多了吧?」他一開始還繼續猛攻,都被我一一化解,最後知道贏不了,我氣呼呼地甩手而去。

  在這大草原上,我遇見兩位蒙古勇士的挑戰,一勝一平手,大鬍子離開後我又獲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晚上節目本是吃烤全羊,大概白天我的事件已傳遍了蒙古大草原,節目一開始每位女歌手唱完歌後要獻哈達及一碗烈酒,結果他們似是「串通」好了,全部針對我獻酒,我酒量又不好,幾杯下肚,白天的英雄就變成了大狗熊般被蒙古勇士四腳朝天的抬出去了。到現在,我還不知道烤全羊是什麼滋味!

  後記:又是二十年後的我在桃園國際機場,一位中年人過來和我打招呼,問我認得他否?喔,很抱歉!「那蒙古大草原呢?」我眼睛為之一亮,他自我介紹,他是當年帶領我們到蒙古一遊的導遊,經過這二十年,他每年要從台灣帶上百個團到蒙古一遊,但是再也沒有台灣人摔贏過草原上的蒙古勇士,他每年都會把我的故事再說一遍,我的名字已經變成草原上的傳說。(田正超-正科44期畢 )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