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一飛同學

 
 


  王一飛先生是我警校警員班廿二期同學,那是民國四十二年的事。我們這期招生一二○名學生,從十九歲至四十多歲不等。一飛與我同年,都是十九歲,他在校選任第五班副班長,因是同齡,我們相談投緣和睦。

  在民國四十四年夏天,一飛從鄉村派出所電話打來嘉義說:渠勤區村民之子就讀嘉義高農,「明天是畢業典禮,得知有人要在嘉義火車站附近找他麻煩,請你想辦法保護他。」

  他第一次要我幫忙百姓,是幫忙老百姓,且是同學的「希望」,我怎可怠忽?不錯,總算我「完成任務」了。

  民國四十七年,他官校畢業派到嘉義分局當巡官,看見某員警(原任大林糖廠保警隊員)受到很多的「特別管教」,便「出手」幫他。帶了水果到他家,為了怕引來尷尬,他先到辦公室與我「敘敘舊情」,沖淡他前來的原本用意;這種風範,很讓我感動。

  一飛可說讀書成癡,曾在「警聲月刊」上說:「退休睡不著覺最好起床看書」的有趣妙事。因愛書成迷,在嘉義服務時,常到紅豆書局看書或買書,可說是讓時無讓日。而店東陳仁德先生很賞識他,交談投緣,結為好友,所以每次途經嘉義必定會相互會面。
  
  民國七十年間,一飛在警校擔任訓導處長,同年十月二十七日校慶特刊上登載「追記二十年前的事事物物」專文,文中說,警員班廿二期報到起,因同學年齡不同,他以代溝、理髮、沐浴、用膳、晚會等十項題目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很獲同學喜愛。
  
  我查了查廿二期「同學錄」,在台尚有戶籍者六十人,造冊交由黃從俊同學協助,而於九十八年九月四日在總會舉辦分別半世紀的第一次同學會;之後因年事高、住所遠等原因,才再辦兩次。到一甲子之日已是民國一○三年,一飛叮嚀本人以「一甲子的回憶」為題寫專文,在母校警專「樹人期刊」暨「警聲月刊」刊登,這是他的用心。
  
  上(一一○)年十月十五日傍晚,忽接到林繁一兄以電話告知:一飛同學已在昨(十四)日病故,他說:「我們失去了一位好同學。」我聽了,萬分驚訝,悲哀長嘆!內心虔敬祈禱:「敬重的一飛同學,同齡好友,請您安息!」
  
  (編按:因前兩期—三九七期、三九八期適逢元旦與春節,依例表達熱烈歡慶,故春木先進之卓文延至本期刊登,敬請諒解。)(黃春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