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綿變化十二山水通屏產生四億多種不同畫面
 
 


  ──吳定夫先生簡介

  編按:高壽一○四歲警界先進繆潤之先生,可謂「書、畫雙雄」,平日在家總是毫無懈怠練字、繪畫外,也收集了不少名家字畫,視為家寶,「十二山水通屏」正是其中之一。

  我因年歲已大,又逢新冠疫情的令人提心吊膽,因而在過年期間隨手翻閱賞玩字畫,發現閩侯吳定夫先生連綿變化的十二山水通屏意境深遠,耐人尋味。十二幅山水作品可以左右任意調換,倘若依據排列組合來算,該通屏可產生四億七千九百餘萬種不同畫面,畫面中並有十二名家的書法,非常珍貴!故將吳定夫先生略予簡介。

  吳定夫大師福建人,一九三七年在戰火中隨父移居重慶拜張大千習畫,一九五七年又隨黃君璧大師習丹青,積年累月,已博學精深,舉凡山水、人物、花鳥無不精妙,悟出畫中有詩、詩中有畫,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兩項絕妙的創作。

一、四屏的山水風景畫,可以拼出六十四幅不同的畫面。
二、十二屏的山水畫,更千變萬化,可以拼出四億七千萬種不同畫面。

  上項創作,說來頗有科幻神奇之妙,其實還超越金氏紀錄和諾貝爾獎,具有中外文壇的唯我獨尊,永垂後世。

  民國二十三年出生的定夫大師,是台北工專工程設計科畢業。他的畫作自成一派,例如山水作品,有高山大川的雄壯之美,有鄉間小屋寫意的幽靜怡人。感人深切的是,在三十多年隱居生涯中,他對山澗及雲彩深有體悟,而影響他的繪畫風格。

  定夫大師的作品極多,但無論巨幅、小品都能以﹁心隨意轉﹂的佈局而加以變化,件件作品新意出奇,氣韻生動,開拓出自己的畫風與領域。

  再談到十二山水通屏,每屏有十二名大書法家、兩位知名收藏家題跋相挺,國寶家藏,不亦悅乎。(繆潤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