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難買命
 
 



  閱讀太史公「貨殖列傳」,其中談及貧富問題,有學者說班固批評司馬遷《述貨殖則崇勢利而羞貧賤》,從兩者之間的表述是,太史公認為貧窮就是一種恥辱,而班固因為思想正統,所以沒有辦法認同這種觀點。時至今日,普羅大眾還是普遍存在欺貧重富、笑貧不笑娼的觀念和認知。當然富而好禮者,固然不少,安貧樂道,幾人能夠?

  說「知足常樂」,這句話是富人在安慰窮人時說的,事實證明還真的是如此!試問三餐不繼、衣不蔽體、食不果腹、寅吃卯糧的日子好過還是穿金戴銀、錦衣玉食、妻妾成群、像石崇般的生活好過?

  連死了以後都還要被叫做窮鬼,石崇雖不得好死,但是死後卻仍有人把他當成「財神爺」來供奉,所以個人認為太史公應該比較接地氣。

  閩南語有句順口溜:「有錢人講話大聲,沒錢人講話鬼聽」,「有錢人生病免排(不必等待),沒錢人生病等埋」,說的還真是貼切,所以說;有錢真好,而有錢又有命去花錢,則是最好。

  有個笑話說;有一天財神爺碰到藥王爺,就問藥王爺:「你常常說:藥到病除,但卻無藥可醫貧!」

  藥王爺不甘示弱的回答:「你也不是常說:有錢能使鬼推磨,但卻有錢難買命!」
讀了「貨殖列傳」,想想司馬遷、班固對貧富的看法,對比一下說之有年的諺語,貧富與壽命長短,仍有奇妙關聯。(周 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