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 伴
 
 



  每個人都需要陪伴,尤其老人家。
  親人的陪伴,於老人家如無價心靈良藥。

  我的爸爸九十九歲,媽媽九十歲,我固定每隔一週從新竹回老家斗六陪伴爸媽,再忙亂,我一定搭最早班火車,隔天晚上最晚班車回程。

  為了不讓媽為我回家忙上市場,我總突然推開小紅門,給爸媽驚喜!
  爸媽看清戴著口罩的人是香兒時,連臉上的皺紋也泛著喜樂!

  斗六好天氣,「爸、媽,我們去小公園走走」,原本冷凝、靜止的畫面動了?,我剛進門的畫面,是爸爸在打磕睡,媽媽看著昨晚已看過的重播劇,此時,爸媽的眼睛有了神采,臉龐泛著光采,視線跟著我移動…。

  家附近的小公園,有台灣欒樹、洋蹄甲、緬梔、白千層、玉蘭花,一些運動設施。我喜歡帶爸媽來這裡漫步,這裡有藍天、綠樹繁花,小朋友嘻笑玩耍,有生命、有活力,我很慶幸家附近有這麼個好園地。

  媽媽的背仍然挺直,腳程較快;爸爸的步伐碎步緩慢,因肌肉流失,背部漸彎,但走起路不會喘噓,已屬康健。沿路,我提醒爸媽欣賞已含苞的曇花、找找隱身在綠葉中的百香果尚綠的果實、揉揉樟樹的葉子,給爸媽聞精油香氣…。

  媽媽一進小公園,就俐落上了可搖動雙腿的運動設施,爸爸也想跟進,我慢慢扶他踩上去,媽媽輕鬆搖步,爸爸有點緊張,看著年邁爸媽還能並肩踩步的畫面,滿心感恩上天的守護。

  朗朗晴空下,羊蹄甲的粉桃紅花瓣盛開,緬梔花的潔白透黃相應,草地上的落花依然美麗,我指著羊蹄甲的葉子說:「羊蹄甲的名字是因葉型和羊蹄近似」,爸媽覺得有趣,媽媽讚花朵挺漂亮,邊說:「這朵是剛落下的」,彎身拾起給我,我欣然收下,好高興也很欣賞媽媽的雅興,我懊惱忘了夾在媽媽的記事本中,讓她留住那一刻拾花的美好芬芳?。

  斗六的下午,微涼,我又把握時間再帶爸媽走一趟小公園,爸媽欣然前往。

  我的陪伴,不僅僅是陪爸媽多散步,鍛練腳力,重要的還有陪伴他們的「心」,讓他們的心田有女兒、陽光、樹木、花朵的灌溉滋養,不再荒蕪,甚而長出小小嫩綠芽苗「愛心」型的芽苗。(林國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