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生聲或風生聲
 
 



  「蜀僧抱綠綺,西下峨嵋?。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鐘。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道盡了李白晚年窮困潦倒的心境。

  李白十七歲離家,遵從父李客之安排,師學號稱神仙之道家趙蕤,一年後,奉師命與大明寺慈元和尚一同到峨嵋山,中途遇大通寺道海和尚,持名綠綺的琴托白轉交蜀僧濬,因先前濬訪大通寺,彈「風入松」曲,只能達到風自風,松自松,無法進入風松合一的境界而悵然離去,事後常想借琴撫曲。

  李白抵峨嵋山清源寺日夜聽濬彈琴一年多才離去。峨嵋山千山萬壑,長滿成千上萬的松,風松本寂靜,因風入松而生聲,風聲松聲交錯,時徐時疾,時靜時動,時有時
無,千變萬化,究竟是松生聲還是風生聲,濬隨聲撫琴,又練了六年,終於達到風過松知隨身所遇的臻境。

  李白二十四歲離蜀入中土,三十五年後聞廣僧濬去世時,當夜醉夢濬撫琴,感嘆自己一身如寄,不能久留的心,又經流水般歲月的洗滌,已無雄心壯志,只得如霜鐘般不再出聲,追求仕途了。附註:取材自張大春著「大唐李白」。(孫忠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