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謎史與春節猜謎趣例?
 
 



  我國古人將文字種類歸類為六書,而最早的甲骨文基本上六書也已具備,所以以文字為起始的燈謎,民間很早就有。

  而甲骨文字、漢字、燈謎的「文義謎」,主要是利用文字音、形、義的變化來加以表達,屬於智慮型的遊戲,這是猜燈謎的歷史。這歷史在我國北宋之時已經盛行,由此推估,猜燈謎的習俗,應比其歷史更為久遠。

  部分燈謎的謎格,最早出現在東漢的曹娥格。但是絕大部分燈謎不需要謎格,燈謎界也有「無格勝有格」的說法。而就「格」局來說,從早期的十八格、二十四格……到現今的五百多格,不勝枚舉。

茲將常用的幾種簡述如下:
(一)會意:這種的運用,難易都有,可參見以下第十三項的謎題:「單身漢」。
(二)形疊:在謎題中只提供一個字組成的線索。請參見以下謎題第十四題。
(三)增損格:清代文學家顧祿所著《清嘉錄》的「打燈謎」記載:增損格就是離合格,孔融首先有離合體的詩作,他的四言一篇合於「魯國孔融文舉」六字,其餘又有:蘇黃、諧聲、別字、拆字、皓首、雪帽、圍棋、玉帶、粉底、正冠、正履、分心、捲簾、登樓、素心、重門、閒珠、垂柳、錦屏、滑頭禪、無底襄等,需要深入探究才能理解。
其實,嚴格的燈謎中,諧音字是不能直接作為燈謎的謎底,遇到時則可使用諧音類的謎格。以下試舉數則謎題, 供作春節期間的樂趣。

春節猜謎趣例
(一)全天候供應餐點 打天文現象一(三字)
(二)閨女 打魚名一
(三)歐美民族 打「春秋人物」一(鼎足格) 
(四)十拿九穩 打「四字成語」一句(紅豆格)一無所得
(五)老人家燙髮 -打「食物」一
(六)霧峰(台灣地名)打「長恨歌」一句
(七)點點成金 打「字」一 全
(八)過盡千帆皆不是 打「閩南語歌」一
(九)太太永遠沒有錯 打「歐美名人」一
(十)少小離家老大回 打「四字成語」一句
(十一)騏驥躍高坡 打「三國人名」一
(十二)打胎 打「紅樓夢人名」一(秋千格)
(十三)單身漢 一字
(十四)「四山縱橫,兩日稠繆。富由他起腳,累是他領頭。」一字
(十五)一枝紅杏出牆來 一種人(白頭格)。(警聲編輯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