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之爭-趣談圍棋
 
 



  圍棋是一種充滿趣味性、娛樂性、智慧策略性的遊戲。相傳始於中國遠古帝堯時期,帝堯因其子丹朱驕傲自滿,暴躁任性,發明圍棋來陶冶兒子的德行。

  琴棋書畫四藝我中華文化國粹,自古為文人墨客所喜愛,於今可說是世界上傳播最廣、流行最久的智慧性遊戲。

  圍棋非常容易學習,只要瞭解棋子死活定義,也就是知道氣盡提取及做活兩眼的方法,就可以玩的不亦樂乎了!

  圍棋勝負著眼占地(目數)的多寡,除非對手棋力懸殊很大或被砍殺一條龍,棄子投降的「中押勝或敗」,通常分三個階段進行,即序盤的布局、中盤的攻防、最後尾盤的收官;每一步棋都要配合時機、手順與周邊棋子的關係來攻防,不能大意鬆懈,否則就有可能應了「一著錯滿盤輸」的諺語。

  我下圍棋喜憑感覺,不太動腦(適合退休老人吧!),走江湖派亂砍亂殺,因此有悲有喜,不是大輸就是大贏,輸贏?半悲喜交集。我下圍棋喜自喻像一國國王,率軍攻城掠地,你說這樂不樂?

  圍棋做為一種遊戲,適合男女老少,跨越國別、種族、語言都可以對弈。其好處功能很多;例如孩童專注力的訓練,老年失智癡呆症的預防(個人?加海峰杯長青圍棋比賽十餘屆,每年?賽九十歲以上者有五∼六人);興趣相同,以棋會友,三十餘年前我調職基隆,在當地魏心臟科診所與魏醫師下棋,有棋友老黑者(總會長棋友)年前在總會圍棋社相見歡,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在在見證圍棋好處多多。

  後記,我輩銀髮族要活得健康快樂,就要動起來,歡迎走到總會圍棋社下棋(有程國琳六段老師、耿總會長四段熱心指導),讓腦袋忙碌起來,就是避免失智最好的運動。(王安順 )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