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螢火蟲-每年三∼五月是黑翅螢盛季
 
 



  夜晚那有如星光點點般的螢火蟲,總是吸引著人們的目光,也增添了郊野琦麗的風情。
去(一一○)年八月中,六堆文化園區辦了幾梯次的親子賞螢活動,我是志工,有幾次參與其中。活動當天十八時,先由專業老師幫大家上螢火蟲生態課,再帶大家到復育區賞螢。上課內容有趣,台灣的螢火蟲有六十種,大部份是陸生種如:台灣窗螢,極少數為水生種如:黃緣螢。雌、雄成蟲及幼蟲(未羽化)的尾端都會發光。雌螢體大不易飛及活動,在土、草叢移動的是雌螢、幼螢。而雄螢體小善飛舞來找尋合適的雌螢,交尾繁衍下一代後,雙雙死亡。

  牠們吃什麼呢?黑長型未羽化的幼蟲吃小蝸牛或蚯蚓,成螢則吸食露水與花蜜。

  課後,我們協助遊客夜間安全,老師邊走邊解說。並在水邊發生一隻發出橘紅光的黃緣螢,甚至,在樹枝上發現一隻被蜘蛛網獵住還在發光的螢火蟲,在警告同伴不要再飛來受害了!

  結束時,雖然數量不多,大家仍喜愛夜觀夜行生物生態,我還常常想起那幕種種,很值得一遊。

  如您有注意到螢火蟲大爆發的的新聞,那是每年三∼五月的黑翅螢,為期二週。

  據說日據時日本兵在某山林看見眾多的「星火」,以為原住民來襲,就一陣亂槍掃射,結果是另一種山窗螢在活動,就把牠命名「生番螢」。

  自然界的生物,有其一定的生存法則。適合於夜行的蛙類與螢火蟲,皆是好的環境指標。前者以鳴叫展現其活力,後者則是以奇特的「燈光」表現出生命力!

  希望文明的社會,應將鄉野的風情、情感與可愛小動物等因素,發展出自然生態,形成最大的美好力量。(曾翊展 )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