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師顏雲鴻先生

 
 


 
  吾師顏雲鴻先生世居台南新化鎮,畢業警校後受訓柔道、擒拿、射擊訓練班兼任常年教育術科教官。又刑事班、巡官班結業,擔任外勤刑事組、巡官暨分駐所所長等職務,工作認真,能文能武,所以選任督察科「靖紀」小組幹員。

  平素研究佛法教義「修身養性」,在職時以「人在衙門好修行」自勉,對「日本語」又有了深厚造詣。任職民雄分局刑事工作時,與「德和禪寺」結緣。退休後以教學日語文為興趣,到職校、社團等任教數十年後回鄉。

  在家鄉,應地方人士請求,又到「德和禪寺」開班免費教學。年過八十的他,身體健康,炎夏或風雨來臨,都調和恰當。從新化騎機車到善化再乘坐區間火車,輾轉到民雄教室。

  因教學認真諧趣,教日文也說佛法修身,致嘉義縣市民眾聞風擁至,也有從台中趕來學習的市民,更來一位日本學生,上課四週回國後來信,稱讚說:老師熱心又和藹,我遇到了優異老師,讓他很尊敬顏老師,而且受益良多。

  在課堂上,問起如何能做好修身,老師答說:時時提醒自己「以戒為師」的道理。學生深受感動,時刻牢記在心,期待有機會能再會見。

  南華大學教授得悉顏老師的熱心與免費教學,且教日文與修身之課業,大受歡迎,遂即約志同道合同事及學生十數人,來上課二個月,風評甚佳。

  此外,顏雲鴻老師更希望,在嘉義縣退休同仁,有興趣學日本語者歡迎前來學習,地點在民雄德和禪寺內的「德和日語班」。(林夢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