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工作中 看見大世界
 
 


 
  新聞工作總是讓我看到大世界,這次的大世界,在新北市三重區一個廢棄國中裡的防疫基地,一群為疫情默默挺身而出的駕駛。

  新冠肺炎疫情在上(一一○)年五月中旬起患者大量增加,誰來擔任接送病患的高風險工作?計程車學院協會理事長侯勝宗五月底告訴我,他召集了一群長照駕駛緊急成立抗疫車隊,接送新冠肺炎確診者。我的鼻子有點酸酸的,心裡很感動,問他能不能把駕駛的故事報導出來?當時疫苗短缺,他說我沒有打疫苗,太危險,不讓我過去。

  但這些駕駛的善行應該被記錄,侯理事長後來把微光基地劃分為危險區和安全區,我才終於在其安全區見到這些駕駛的真面目。因工作風險高,駕駛需穿上全套厚重的防護衣,又悶又熱,常常六七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接送期間發生不少狀況,有人載到不願回家賴在車上的長輩,有人載到砍傷醫護人員的收押犯,後送期間,他們不只是駕駛,有時還化身風險管理師和心理諮商師。

  採訪工作也有風險,我服務的警廣貼心為我們準備許多防疫裝備,我進入微光基地採訪,載上口罩要說話已經很難,再加上面罩,頓時空氣流量僅剩三分之一,很缺氧,駕駛的話聽起來都累格了。而這群防疫駕駛不只口罩面罩,還有全套防護衣,接送病患一整天,不能喝水吃飯上廁所,到底是怎麼忍住的。
「事情總要有人做,那就我來吧!」
「清消弟兄,後勤調度人員,他們都很辛苦。」

  和駕駛大哥聊天,最常聽到的就是這幾句話,他們常覺得別人很辛苦,忘了自己也很辛苦;他們可能不擅言詞,卻用行動守護社會。他們沒有華美的詞彙,口條也不見得順暢,但每字每句都誠懇真摯,想笑就笑,想罵就罵。

  這群接地氣的駕駛大哥真可愛,我們播出後,得到不少聽眾的迴響,有些人聽了,特地送冰品到微光基地給駕駛。

  原來擔心會被貼標籤,沒想到報導出來後,獲得社會大眾的正面肯定。

   能在這次採訪中認識這群沈默而令人敬佩的駕駛,以聲音記錄他們的身影,是今年採訪工作最大的價值。疫情改變了很多生活常態,但人性中的善良、利他,不會被疫情打敗,也將開出馨香的花。(林夢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