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小心黑天鵝」

 
 

  我於民國一○八年八月間加入彰化縣退休警察人員協會,並開始投稿「警聲」,獲得修改潤飾後,已有多篇刊出,讓我銘心難忘。

  我心目中,陳社長學富五車,德高望重,受到社會各界敬仰的文武雙全文學作家。本一一○年十月間,社長惠賜他的近著「小心黑天鵝」專書,我如獲至寶,不勝雀躍。遂孜孜拜讀,以期達到學以致用的目標。

  社長服務警界,做過警察局長,在警專校長任內榮退,不管從事哪種職務,他畢生不斷學習,長久鑽研史記等專書,學以致用,讀過書即將古往今來「風險及危機」處理所發生的一切事例,用在職務上及有系統結集出書,用心精細,令人感動!

  該專書是一本寶典,讓讀者如我有所收穫,也是貢獻社會。我讀「小心黑天鵝」後的感想簡述如下:
  一、「小心黑天鵝」共計三十四章則,每一章則穿插說明史記等的歷史典故,深入淺出,按部就班,潛移默化,簡明易懂,文脈高潮迭起而欲罷不能,誠如賞讀偵探小說,欣賞精彩連續劇,引人入勝,並可作為借鏡。
  二、從史觀今,是非對錯讓讀者知所警惕,「小心黑天鵝」引導我為人處事在黑暗中摸索的一盞明燈。
  三、面對今日形形色色、錯綜複雜、詭譎變化的社會,我們應具備「小心黑天鵝」所提示的「危機意識」、「見微知著」、「誘惑陷阱」、「防範危機」、「風險控管」等的學識與見解,方可安之於先,處之於泰然。今時社會,可能遭至身敗名裂之禍,則可預先防制。
  四、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讀完「小心黑天鵝」實為「一語點破夢中人」,讓人加強領悟生活情節,可降低失誤。
  五、讀過「小心黑天鵝」可以自我充實學識素養,效法先賢先聖的思維,增進「技巧方法」的智慧。
  六、新冠疫情已近兩年期間,封閉國人在家甚久,現雖稍微解封,此際大家紛紛走向戶外或遊山玩水,或共同尋樂,放鬆心情,是好事!但頻傳種種活動中都發生了事故,我認為主要是欠缺「風險意識」,若能學到「小心黑天鵝」中的警覺心,可以化危機為良機,相信必會預防及減少事故發生。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讀了「小心黑天鵝」,或能培養洞燭機先的人生潛能,更能「見賢思齊」而效法先人留下珍貴「是與對」之優良言行、風範與事例。

(鄭模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