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王廳長一飛先生
 
 


一飛公是 我的精神導師  ◎ 葉政評
  
  我們警察同仁都敬愛的長官王一飛,日前過世了,得知都驚愴不已。
意外得報,很遺憾,迄我執筆時未見媒體披露報導。
  
  唉呀!哲人已逝,人間無感!不禁讓我這警界後輩感慟不已。

  一飛長官一生從警,公忠體國、提?後進不遺餘力。他任警察,對社會之奉獻建樹良多。對警魂之振衰起弊,更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在我心目中,把他譽為堪比清末重臣張之洞的國之干城,為後世之楷模也。若比之李鴻章,則更多了一分氣節與操守矣!我曾於早年供職其麾下,可惜時間短暫即分道揚鑣,未能多所潤淫吸收其高超人格。而其道德魅力,?始終深浸我腦海,引為圭臬,奉為賢聖,實乃我精神上之導師也。

  一飛長官終其一生有為有守,高山仰之、景行行止。對警界建樹自不待言,我們放眼時下政壇,袞袞諸公何人能出其右?如今遽已殞逝,竟如石入泥海悄然無聲,看在我這後生晚輩眼中,何其不捨,何其痛哉!我是警察基層幹部,人微言輕,位卑勢弱,而犖犖一巨老賢明的身世,竟不如夸夸一影歌藝人之引人注目與哀悼,世情如此冷暖,實在令我輩擲筆一嘆!嗚呼,哀哉!

摯敬一位好長官王理事  ◎ 老洪
  十六年了。
  初次見到王理事長是在國父紀念館的展廳,總會舉辦書畫聯展他受邀參訪,那時的理事長精神奕奕,容光煥發,在工作人員的陪伴下微笑著觀賞每一件畫作,我只能遠遠的望著他,私底下想像著這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後來王理事長在眾望下接了退警總會的工作,剛開始的我們對他總有些敬畏,從日常的聽聞中,只知道他是一位嚴正剛直的警界鐵漢,但經過八年的相處後才知道原來他是一位非常照顧部屬的好長官。

  公務的需要,有時會載理事長外出洽公,他會在上車後輕拍我的肩膀,從後座遞給我兩顆口香糖,有時是剝了外包裝的黑糖話梅,然後我們便開始天南地北的聊起話來,聽他講述曾經顛沛流離的睡在新公園被警察驅趕,聽他在石門水庫警察隊時跟大家相處的情誼,聽他懷念在彰化「王警員」時代純樸的時光,講到開心處他總是會爽朗的大笑著,講到過去時他總會望著車窗外若有所思,我從後照鏡中看見他的眼神可以了解,他是多麼重視曾經相處的友人…。

  曾經跟王理事長相處的人們,他是真的很重視你… …。

  有一次造訪台北市消防局,時間已至中午,局長留王理事長便餐,只見他從局長室遠遠的探出頭來似乎在找甚麼,看到了我,便詢問他們是否有幫我準備一份午餐,我回答有後,他才笑了笑揮揮手回到局長室裡。


  夏日酷暑,他會在回家的途中暫停市場,提了兩袋去了皮的西瓜,一袋給我,囑我回到辦公室時可以食用解渴;造訪友人時,車不好停,他總會從屋內捧一杯熱呼呼的養生茶,找到我臨停的車,然後遞給車內的我,跟我說這茶很好喝;外出用餐,他總是搶著買單不讓我付錢,照顧部屬,真情流露…。

  王理事長喜歡看書買書,他喜歡吃簡單的傻瓜麵,他喜歡安靜,他喜歡在車上休息時聽聽耳機,他喜歡到大湖公園散步,他喜歡在他家轉角的雜貨店買兩本雜誌,他喜歡看老朋友……這些都彷彿還是昨天的事而已,一件一件歷歷在目。

  那天看見陳社長在群組上po出王理事長過世的消息,實在不敢相信,連續幾夜輾轉難眠,訃告上的字一眼就認出是王理事長自己寫的字,還以為是他在跟大家開玩笑,王理事長一生傳奇,連生死都如此豁達,令人敬佩不已。

  最後,謝謝您那些日子對我的照顧關懷,謝謝您對我的好,對我的誠摯。祈願您一路好走,在另一個世界裡順心、常樂。

心慟中 悼念王學長一飛  ◎ 陳子江
  十月十七日中華日報南部版新聞報導,我官校正科廿三期同班同學王一飛學長,不幸於十月十四日往生,讓我心中非常震驚與不捨。

  我在警聲月刊十月號,看到他撰寫的「你還活著」專文,這標題與他辭世竟有著「微妙」關係,而文中所指的空軍退役少將(在大湖公園運動之夥伴)某日曾當面對他說:久未見面,還以為『你去了』。」的戲言,難道是一語成讖?這也實在令我納悶與蹊蹺。

  一飛學長年少時,在飽經戰亂滄桑時局隻身追隨鄉親輾轉來台,來台後鄉親經濟拮据,無法再繼續照顧他,生活益加困頓!之後考入台灣省警察學校警員班,畢業後被派到彰化縣警局當警勤區警員。民國四十五年間,考上中央警官學校正科廿三期,畢業後奉派至嘉義縣警察局服務。在工作期間,他才智過人,工作認真負責,學驗俱佳,品操優良,勞怨不辭,奮鬥打拚不已。

  由一線一星的警員,逐級晉升至台灣省政府警政廳長,及內政部消防署長。除記憶力特強外,他又文筆銳利,思路清晰,在警界素有「王一刀」之綽號。

  警職退休後,他被選任退警總會理事長(現為總會長),寫作不遺餘力,期期在「警聲」月刊發表專文,到了八十八封信,將之彙集成冊為「菊殘猶有傲霜枝」專書一本,分送與廉售,讀者皆大歡喜。

  一飛學長走得突然與不捨,已永留懷念。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祝福他一路安詳好走。

多少往事回望中 —敬悼王廳長一飛先生  ◎ 蔡利陽
  敬愛的長官王廳長一飛先生病逝,享壽八十九歲,同仁故舊萬般不捨。

  回顧他在「臺灣省政府警政廳」任內,致力於警察勤務變革、簡化協辨業務,及型塑警察形象尊嚴,留下「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理由」名言,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王長官那和煦溫暖似春陽的風範,就像太陽落下海平面而實際並未沈沒,深烙於每個人內心深處,教人景仰和懷念。

  雲山幾重,心海翻湧;寸衷銜感,紙薄情長。謹作「傷逝一飛長官」一首詩,虔誠遙予禮拜,無盡追思和深摯懷念。

傷逝一飛長官
八千里路雲和月,
半生家國憂患多;
警察生涯不是夢,
一步從容一腳印。
消防署長膺首任,
浴火鳳凰圖騰新;
凍省留守到最後,
警政廳長唯一人。
一飛隨筆真性情,
多少往事回望中;
風雨併肩同甘苦,
視警如親袍澤深。
日落海峽日未沈,
精神典範留人間;
雲山一別情難捨,
墨痕無多淚點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