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檢測週邊動脈疾病準確率很高
 
 

  週邊動脈疾病(PAD)是全身動脈粥狀硬化已經惡化的指標。當出現週邊動脈疾病後,患者接下來得到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機率就會大大的提高,因此,在往後十年內死於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可能性,是沒有週邊動脈疾病者的十倍,不容小覷。

  在美國,約有一千二百萬人患有週邊動脈疾病,即腿部動脈變窄,其中又有大約一百萬人是屬於最嚴重的類型,稱之為慢性肢體威脅性缺血(CLTI),這類型的患者,通常需要接受血管手術來打通動脈。

  但有些時候,在特別嚴重的情況下,患者可能需要截肢,當失去行走能力後,對病人生活品質的影響是毀滅性的,其中約有一半會患者在接下來的兩年內死亡。

  重點來了,週邊動脈疾病患者中,只有三十六%的人有臨床症狀,這就造成很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原因是,通常動脈狹窄程度要超過五十%以上,才會表現出間歇性跛行的最常見症狀。雖然目前在症狀產生後,或是高危險群有自我健康檢查意識者,可以利用「上下肢血壓比」來有效篩檢 PAD,但醫學界仍然期望有一種簡單的血液檢測,在平常的健康檢查時,就能夠快速地識別出這些患者,以便醫生在病程的早期,就幫助他們積極治療,預防後續一系列的問題發生。

  通訊作者醫學院血管外科副教授扎耶德醫師/博士(Mohamed A. Zayed)發現,在血液中循環的Cfas,確實可以用來準確檢測周邊動脈疾病,且準確率可以高達八十三%,cFAS是身體用來製造飽和脂肪酸的酵素。 (潘懷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