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紀實攝影新典藏經典 訪談攝影大師周鑫泉問世

 
 

 

  將所攝照片歸類為電子檔案,到目前已逾一萬多張的周鑫泉先生,應邀選出其中人文紀實的獨特影像一四六幅,彙印成「訪談攝影大師一人文紀實攝影家周鑫泉」專冊(一七二頁),經已出版,在書店專區可買到,極獲讀者好評與讚譽。

  崇壽已九十三歲的鑫泉先生,其夫人身體健康已非往昔,需要較多照護,對時間長、耗力多的活動,鑫泉先生或照照面、打打招呼就離去,回家「看」老婆。

  若是探索攝影藝術與興趣、心靈與潛力則無稍弱。他說這要「回歸我老師郎靜公的教導,也就是郎靜公對他說過的這段話:攝影創作要專注於即時構思、光影變化、角度選擇、畫面取捨與場景襯托,如此,就能創作出真、善、美的真實影像成果。」所以,鑫泉先生作品表示,熱心與成像創作,自始就是一碼子事,應與年壽無關。

  因是人文紀實(景觀、環境、生活、基層文化),而出生於湖北漢口市的周先生,卻對早期台灣的村落田野、山水民情、宅厝古蹟分外喜好與情濃意真,因此只重內涵、不求華麗。所以早期作品全是黑白影像,卻都非常突出,真情洋溢。所以在當時的實體景像已享譽中外。目前則已成為時代變遷後的歷史紀錄,價值不斐。

  目前,文化部、國立台灣博物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等機構或單位,已進行保存鑫泉先生所提供珍貴的影像、膠捲底片或幻燈片,要回映台灣早期史跡,可去翻找。
鑫泉先生有他的獨特光彩,這光彩也是警界、影像藝術界的榮譽。(劉邦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