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警又疼愛我的爸爸
 
 

  我的爸爸出生自山東即墨,小時候他最常跟我談起的就是那時山東家裡有隻被矇住眼睛終日轉圈拉著石磨的驢,因為爸爸當時年紀很小,家人一不注意,他就搖搖晃晃的走向石磨,還一屁股不穩就坐在正在行走間的驢子面前,因為驢子矇著眼,就在正要踏下那一瞬間,話說也奇怪,那頭驢趴喳就在我爸面前跪下了,不肯再前進。很感謝那頭有靈性的驢子,要不是牠的及時煞蹄,我可能沒有福氣有這麼好的爸爸。

  小時候爸爸的家境很好,一路順利的唸到青島大學畢業,我想爸爸的氣質、寫的一手好毛筆字、喜歡下棋與文學造詣,應該都是在那時奠定了很深厚的基礎。但卻是因為歷史的血淚,剛剛二十出頭大學畢業的爸爸以為只是短暫的分離,卻沒想到國府遷台,曾經熟悉的家鄉變成了遙遠的他鄉。這一別,爸爸此生再無機會見到從小最疼他的媽媽,就是我的老奶奶。
  爸爸來到台灣後續從事了警務體系,因為為人大方又豪爽,逢年過節見到親友小孩總是很大方的發紅包,以至於存不下半毛錢。直到經人介紹認識並與我媽結婚,這才終於有了個能為爸爸存錢與照顧他的另一半。

  警政職務輪調的關係,爸爸和媽媽住過很多地方,而我和爸爸是在我的出生地嘉義見面的印象中小時候,爸爸因為工作總是很忙碌,尤其冬防的時候甚至整夜沒辦法回家。聽媽媽說當時爸爸夜間要去查崗各分局派出所時,底下可能會有人先行通風報信,所以通常去查的第一次都不會有問題,但當爸爸離開輪察下一間派出所時,往往會再「回馬槍」到前面幾間已查過的分局或派出所,這時就很容易發現打混摸魚以為長官前腳走、後腳就開溜的員警或所長,對自己的工作認真負責,絕不做表面功夫,這是我的爸爸。

  當然也是因為這原因,所以小時候多半都是媽媽陪著我與照顧我,但爸爸哪怕就算值了一宿的班 ,隔天早上回家洗澡換衣服要再趕回分局開會前,一定不會忘記的是要來抱抱我親親我,如果能有時間就陪我睡一下,而我也會習慣性要夾著爸爸的腿安心入睡。

  現在想想,原來小時候我就怕爸爸跑掉,要夾住才有安全感,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爸爸真的要去上班時就會用枕頭或毛巾代替他的腿讓我夾著安心睡到天亮,而這也養成了近五十年來我睡覺一定要夾個枕頭或毛巾怎麼也改不掉的習慣。爸爸也因為疼我,知道我不喜歡煙味,幾十年的抽煙習慣在我還是小娃兒時,真的為了我說戒就戒了。

  到我長大了一點要開始讀書,有過一段時間爸爸因為職務輪調住在苗栗,而我和媽媽住在台北,只有到週末或寒暑假才有空可以驅車到苗栗和爸爸相聚。那時很多同住在苗栗縣警察局公家宿舍其他叔伯或阿姨,和我媽閒聊時會問為什麼他們家兒子來我們家玩回家後,總會要他們爸爸給他撓撓背。後來才發現,是因為我很喜歡窩在爸爸身邊,爸爸總會很慈愛的用他厚厚的手掌幫寶貝女兒按摩背。鄰居小孩見狀,也會擠上來嚷著要,爸爸就只好左右開攻,被溫暖大手摸摸背真的很舒服。每當日落西下,鄰居小孩各回各家後,就自然而然跟自己爸爸要求捶背,搞得他們的爸媽以為是小孩哪身體癢,孰不知那是因為我有個很疼愛我的爸爸。(按:作者父親劉明詩先生)(劉佑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